商業周刊/興航董座超跑式決策 6年玩完啟示錄

▲林明昇(圖中)22 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截至 21 日仍努力引進資金救火。(圖/商業周刊/攝影程思迪)

文/林淑慧、林洧楨

2016年11月22日,復興航空宣布停業。「每天一開門,就虧一千萬,」興航董事長林明昇說,2015年興航帳面上虧11億元,但實際上本業虧了20億元,今年前三季稅後淨損逾22億元,本想努力看看是否有機會「停止流血」,但一切都來不及了。

2010年,林明昇年僅37歲接任興航董事長大位,雖是航空業最年輕董事長,卻只花一年時間就完成讓這家老航空公司上市任務,之後3年更用航空獲利王的成績,EPS超越老大哥華航和長榮,讓父親國產集團總裁林孝信堅信他是最佳接班人。

這樣一位給外界印象精明幹練的企業第三代,為什麼無法在這波飛安危機中逆境突圍,反倒以家業栽在自己手上的難堪局面收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拖垮興航的形象問題有兩個層次,首先是自2014年7月底,7個月2度爆發嚴重摔機意外,重創民眾對於興航飛安的信賴感,讓外界對林明昇的管理能力產生質疑;再來是第二度摔機意外爆發後的一個月後,本應忙著處理空難的林明昇,竟又違規跨越雙黃線,逆向超車撞倒重機騎士肇事逃逸,「超跑董座」名號不脛而走,個人形象也全面崩壞。

老爸當慈父》放手放太大,導致一路失控

興航近2年來的問題根源都在於林明昇,但林孝信似乎低估了嚴重性。

「航空是高風險的行業,別再把小孩放在這個位子上比較好。」從興航第一次爆發摔機意外,一位謝姓友人就這樣建議林孝信,到今年3月的參訪團餐敘上,另一位友人也對林孝信說:「你應該痛罵他一頓,至少演也要演給民眾看,展現大破大立的決心,才能挽救形象。」

面對外界建議,林孝信不只強調:「這件事情發生後,我從沒罵過他,」還希望林明昇:「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林孝信過去在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提到對於接班的看法:沒什麼第二代,每個人都是第一代!所以他交棒給林明昇的態度也是要他自己撐起一片天,然對於飆速成癮性格,落到經營一架飛機起降要照顧上萬零件,就顯得讓人心驚膽戰。

兒子想突圍》買新機搶航線,負債超標

為何選在此時宣布停業?

航空同業指出,2013年興航為添購新機籌措資金,在新加坡發行7,500萬美元的5年期海外可轉換公司債,這筆帳面上超過22億元的待償餘額,將在11月29日到期,讓興航的「錢關難過」。

「投資威航的腳步走得太快,」亞洲航空前獨立董事顏進儒說。興航當年資本額約60億元,卻拿了1/3的資本額投資威航,以公司的營業規模與體質,再轉投資威航,等於是小孩玩大車。

林明昇做生意如同超跑一樣衝的性格,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積極購買新機,包括4架大型機空中巴士A330,讓興航負債比從2011年的39%,一路爬升至今年的74%,已比長榮的70%、華航的72%還高。但爭取到國際航權的同時,也把戰線拉長了,翹翹板懸在最頂端,成為林明昇壓在身上的重擔。

林明昇接棒6年來,大膽採取進攻策略,取得了戰場,也得到博弈較勁的機會,但又如煙火般被迫要從這個舞台上謝幕,會讓國產集團這場接班布局畫上逗點,還是句點?

【 更多報導 】

復興航空董事長:我們每天一開門就虧一千萬,解散前還在找人幫忙...

澳洲打工度假2年存百萬,回台灣月領35K...殺牛不是你的志業,賺再多都不是終點

鼎泰豐為何堅持不上市?霸氣老董:我要把錢賺給員工,不是賺給股東

晾室內怕發霉、曬室外有空汙...PM2.5來襲,譚敦慈教你「健康曬衣4步驟

湯裡有蟑螂,你會怎麼做?這個客人暖心舉動,告訴你「別讓受害成為貪婪的藉口」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復興航空興航林明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