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機械手臂」顯微手術 來自外太空的手術革命!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現代醫療技術越來越先進,目前國內引進一款名為「達文西」的機械手臂,這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微創手術,其實它的出現原為了醫治太空人而發明,不僅可以遠距治療身處外太中的太空人,且在80年代晚期用於遠距治療前鋒傷兵,因太空醫療需求而突破的醫療革命,至今為病患帶來莫大的幫助。

80年初時,「機械手臂」在半導體及電腦的技術發展下,機器手臂開始廣泛應用於工業製造、處理核物料或深海及太空探索中,而這時也醫療科技也因為半導體發展而產生的電荷耦合器(CCD);80年代晚期,美國國防部為了要遠距醫治前鋒的傷兵,提出既然有機械手臂與即時影像,何不就讓機械手臂來動手術?因此,這樣的想法讓當時的醫療科技有所突破。而各界的需求也更開始發想出用於不同的手術應用,首先是使用於腹腔手術;直至1999年達文西機械手臂第一代在這時正式上市。

▲達文西手術(左)與傳統手術恢復情況比較。(圖/王彥傑醫師提供)

隨著機械手臂越來越進化,微創手術也隨之精進;尚未有「達文西」之前,其實都用「內視鏡」微創手術,不過內視鏡的機械沒有辦法如手腕般靈活運用,手術時容易有死角,若切除病灶就必須開大刀,且病人的復原期會拉長;「達文西」手術系統,只需主控台、手術台、影像台,醫生開刀時就像在用虛擬實境,而且還有更智慧的方式做為切口記號,保留更多正常的身體組織,術後也少了器官沾黏困擾。

▲「達文西機械手臂」是來自外太空的手術革命!(圖/翻攝於台中榮總官網)

主控台:醫生所使用的主控台模仿醫生的手部動作,用來操控機器手臂加上3D內視鏡會比傳統2D影像更增加精準度。

手術台:機械手臂有7種自由度、540度旋轉角度,可以模仿人手的捏夾、抓取、旋轉等動作,在狹小空間內仍可維持精準度。

影像台:別於傳統顯微手術平面影像,達文西可以提供醫師立體的體腔視野,減少器官、組織死角。

即使國內已經有不少醫院逐漸引進達文西手術系統,並且不少術後恢復良好的病例,惟目前並無健保給付患者需自付高額金額;故在執行手術前需要與醫師做好詳細溝通與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