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不是議員講的我們都要理他,有的題目不是題目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25日上午舉行交通會報,面對難解的交通問題,市長柯文哲在正式報告前勉勵局處官員,「知道問題在哪裡解決問題就成功一半。」他舉颱風來襲、市議會備詢為例,颱風過後檢討時,會把遇到的題目列出來,並開會討論哪些是問題;而在議會被質詢,他表示研考會就很認真抄了一大堆,「我要求研考會先列Excel表,把議員講的問題先列表,不是議員講的我們都要理他,有的題目不是題目。」

在正式會報前,柯文哲先幫在座的局處官員上了堂「觀念課」。他表示,做學問有很多境界,最差的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後來唸到一個境界後會「知道自己不知道」,再往上是「知道自己知道」;他表示,自己在葉克膜就有達到這個境界「知道自己知道」的境界。

「最厲害的是不知道自己知道。」柯文哲表示,這個領域最典型的例子,是愛因斯坦推翻牛頓的運動定律,表示自己念牛頓力學時,發現牛頓在400年前就有發現質量和速度之間有什麼關係,「但他講不出來,最高級的智慧叫直覺。」

柯文哲表示,像今年連續來了兩個颱風,自己要求消防局再檢討時,先把台北市在這兩次颱風遇到的題目列出來,但列出出題目不是馬上找答案,副市長鄧家基要先開會討論,確定這些題目是問題,「不是所有題目都要處理,有得題目是很爛的題目。」

而在市議會質詢時,柯文哲表示研考會都很認真抄了一大堆,「我要求研考會先列Excel表,把議員講的問題先列表,不是議員講的我們都要理他,有的題目不是題目。」

「所以知道題目才能開始找答案。」柯文哲表示,我們常常陷入一個局面,不曉得它是問題、不曉得這個可以改善,在醫學上,有辦法很清楚描述問題的時候,通常問題就解決一半,「台北市的交通下一步要怎麼進步?天啊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是專家」,知道自己不知道、敢講「這個我不會」,武功通常已經到一個境界。

柯文哲強調,有天開始你說「這個我不會」,代表你在這領域有一定水準,最差的是你問他每一題都有答案,「他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專業題目專業回答,我們要開始強調專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