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沙漠水庫向黃河借水 15年累計10.8億立方公尺

▲亞洲最大沙漠水庫─紅崖山水庫。(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甘肅省民勤縣的紅崖山水庫為亞洲最大沙漠水庫,初冬時節並未因寒潮而乾涸,在這其中黃河扮演重要角色。據民勤縣水務局的數據顯示,自2001年以來,該水庫累計向黃河「借」水10.8億立方公尺

《新華網》報導,紅崖山水庫始建於1958年,地處民勤縣城以南30公里,東距騰格里沙漠3公里,西距巴丹吉林沙漠5公里。水庫管理處處長仲龍善指出,水庫冬灌放水剛剛結束,面積和水量分別降至16平方公里和2851萬立方公尺。但有兩股水流正在注入,一是石羊河河水,二是從260公里外的黃河調來水源,目前流量為每秒3.3立方公尺。

過去長期以來,紅崖山水庫完全依靠發源於祁連山的石羊河補給。從1950年代到2000年,石羊河入庫水量平均每年減少1000萬立方公尺,遠不能滿足民勤縣正常用水所需。而甘肅在石羊河流域大力開展節水行動的同時,自2001年起,每年都從紅崖山水庫以東的黃河調水,經過多級提灌後輸送到水庫,成功解決缺水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