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沒有長大就不會過敏? 「季節性過敏」9大迷思

▲每逢季節交替,許多人因過敏發作,動不動就上演衛生紙「包餛飩」的戲碼。(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過敏兒嗎?每逢季節交替,許多人因過敏發作,動不動就上演衛生紙「包餛飩」的戲碼,深受過敏之苦。許多人對過敏有錯誤迷思,容易讓症狀更加惡化。《生活科學》(LiveScience)整理出9個常被人們誤解的季節性過敏迷思,你不可不知!

迷思一:小時候沒過敏,長大就不會有?
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醫師John Costa表示,生活中會接觸許多不同事物,而這些事物可能在任何時間引發你的過敏反應,所以小時候沒有過敏,長大也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誘發過敏。就算小時候有過敏,長大後也可能因為免疫系統改變、生理結構改變,過敏現象突然好轉。

迷思二:蜂蜜能改善過敏?
蜜蜂會採集花粉,所以蜂蜜中也含有花粉,所以蜂蜜對花粉過敏的人也是一種過敏原,而蜂蜜中含有不同的酵素,對於有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的人也會誘發病情,最好的方法是先試吃蜂蜜,如果沒有出現過敏反應,才可以安心的食用。

迷思三:花的花粉會引起過敏?
一般在路邊看到的花朵,其中的花粉因為重量較重,不太容易停留在空中,一旦生成就會落到地上,反倒是樹上和野草的花粉(例如:白樺樹、柳杉、橡樹、楓樹等)因為重量較輕,容易長時間隨空氣飄揚,所以很難避免接觸。

迷思四:搬家能減緩季節性過敏?
John Costa指出,移動對於季節性過敏患者毫無幫助。換一個花粉較少的區域,或許對減緩過敏有點幫助,但花粉傳播範圍非常廣,很難避免,就算搬到了沒有任何植物的區域,也可能會碰到從別處飛來的花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迷思五:所有噴鼻劑最好都別碰?
John Costa表示,類固醇成分的噴鼻劑可以減緩鼻子發炎的症狀,大部分經醫師開處方籤即可使用,不要自行用藥,以免造成不良的反應。

迷思六:只有在很不舒服的時候才需吃藥?
過敏是一種身體的發炎反應,會持續數星期,應該要持續治療,所以服用藥物需要一個療程,John Costa醫師也建議,除了持續治療外,大家應該要知道自己的過敏原。

迷思七:勤快地打掃更有幫助?
一些污垢和病菌反而能幫你建立免疫系統。紐約醫學院的過敏和臨床助理醫學教授Nathanael Horne建議,每週只須使用一到兩次的空氣濾清器,把可能帶有過敏原的鞋子留在門外,且每週用熱水洗一次寢具,如果可以的話,再關起窗戶防止花粉進來。

迷思八:寵物會導致過敏?

美國Wisconsin-Madison大學醫學博士James E. Gern在《過敏和臨床免疫學雜誌》上指出,越來越多研究已證實,當孩子生長在一個有毛小孩的家庭裡,未來得到過敏和哮喘的風險較小,嬰兒若經常接觸灰塵和過敏也會具有更強的免疫系統。

迷思九:季節性過敏是後天因素?
基因也是罪魁禍首之一。根據《Nature Genetics》期刊中一項研究指出,有10項遺傳因子和過敏性疾病有關,且它們在確診過敏案例中發揮至少25%的效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