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聽建議就亂去角質 她臉頰竟發炎


▲去角質能增加保養的吸收,同時也增加水份的流失速度。 (圖/librestock示意圖)

文/雅丰美膚診所

有位女病人因為使用藥局推薦的去角質產品,沒想到雙頰竟然起了小丘疹與斑塊,還感覺刺刺、癢癢的,這其實是因為藥局推薦產品時,只注意到她的皮膚黯沉,卻沒發現她是敏感性膚質,當去角質產品過度搓揉時,皮膚當然就會出現這些過敏反應。

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細胞內含有角蛋白,這是皮膚重要的屏障,能保護皮膚及減少水分的蒸發,一般平均28天會自然代謝脫落,當皮膚發炎、老化時,皮膚角質層代謝的過程就會延緩,老舊的角質堆積可能使皮膚較為黯沉,適當的去除表層角質及清除毛囊角化物質,確實可以使皮膚容光煥發,但有三件事是去角質前一定要重視的!

過度保養
避免在皮膚發炎,過敏時或日曬之後去角質,當臉上有明顯痘痘,特別是囊腫型時,不可以使用磨砂膏型的去角質產品,否則,不只是刺激皮膚,更可能使青春痘更為惡化。

過度清潔
不要重複使用多種具有去角質效果的產品,例如有些人在使用了去角質的面膜或酵素之後,隔天又使用果酸乳液或A酸的藥膏,反易造成皮膚發紅與搔癢。

過度去角質
健康油性的皮膚,可以一週做一次去角質照護,但若是敏感性肌膚,則應該拉長去角質的週期,並且主要是針對較易出油的T字部位,避開容易敏感兩頰。

身為皮膚科專科醫師,黃醫師認為「傳達正確衛教遠比所用的處方來的更重要」,因此平常就會多提醒患者如果皮膚是過敏發炎的狀態,那去角質、美白或酸類的產品都不可以使用。

▲雅丰美膚診所黃靜雯醫師。(圖/黃靜雯醫師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更多醫學美容保養新知,請上皮膚專科黃靜雯醫師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