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麗調查:七成台灣人渴望創業,但能力不足

▲《遠見雜誌》今(24日)與安麗共同發布「2016全球創業報告」,參與調查的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主任陳意文指出,台灣人認同創業、想創業,卻不會真正創業,實踐力低落。(圖/遠見雜誌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遠見雜誌》與安麗今年針對台灣人對於創業的態度及想法做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是全球人口中最想創業、卻最不敢創業的地方。當問到「你認為創業是好的職涯發展嗎?」台灣人答「是」的比例達70%,遠高過全球平均值56%。再問到,「你承擔創業的壓力決心」時,台灣人同意的比例只剩32%,低於35歲的人口更剩下27%,遠低於全球平均的49%。

調查指出,台灣超過八成(88%)受訪者對創業抱正面態度,高過77%的全球平均,其中,35歲以下的台灣人對創業正向態度更高達91%,超過中壯年。不只想創業,多數台灣人也認同,創業是大勢所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麗表示,專家的觀察,呼應調查中最重要的發現:台灣人渴望創業、對環境樂觀,但創業能力與堅定度不足。安麗將「渴望度」(創業渴望程度)、「可行度」(對創業的準備)與「堅定度」(承擔壓力的決心)三個指標,定為「安麗創業精神指數」。台灣與全球的指數皆為50分,但「堅定度」卻偏低。

參與調查的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主任陳意文指出,台灣人認同創業、想創業,卻不會真正創業,代表台灣人「愛上對創業的美好想像」。陳意文認為,人們有多渴望創業,代表對經濟現狀有多不滿。台灣經濟低迷,加上長年低薪資、高工時;35歲以下的年輕人出社會時,台灣又正邁入薪資停滯期,對職場失去期待的人,只好「把創業當成避風港。」

對台灣受訪者而言,創業最有吸引力的是「實現自我價值,體現個人理想」,100人中有79位會因此創業;其次為「能更好地兼顧家庭及事業,享受生活」與「不再受雇於人,當自己的老闆」。

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認為,台灣有創業,但創新能力不強,導致創業可行度受挑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也說,創業者成功與否與人格特質有關,通常他們不會怨天尤人,且知道創業是一條不歸路,時時思考每一步、下一步要怎麼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