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同婚 釋昭慧:以佛法觀點 只要比現在快樂就祝福

▲玄奘大學教授釋昭慧。(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下午繼續召開同性婚姻公聽會,由於反同婚代表大多為宗教團體,玄奘大學教授釋昭慧則以佛教觀點指出,所有的情欲都是本能的,沒有哪個比較神聖哪個是罪惡,古籍中相關案例「太多了」,東方會把同性戀當罪惡,應該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

釋昭慧指出,很多反同的都是宗教團體,但在台灣佛教比較主流,佛教觀點中,所有的情欲都是本能的,沒有哪個比較神聖哪個是罪惡,佛教沒把婚姻當聖事,除非傷害無辜的第三者,「但這到底侵害你什麼權益?」。

她表示,佛法的角度就是,每個生命都不一樣,只要比現在快樂,我們就祝福他,如果有婚姻會比現在更好,我們就成全他。東方的文化沒有那麼殘酷的對待同志,若翻古籍的話「太多了」,大家見怪不怪,特別把他當罪惡,應該是受西方文化的影響。

釋昭慧還說,這是宗教自由的社會,大嗚大放是好事,宗教團體包裝了「家」的價值,但家的價值從來都不是無限上綱,國外很多人並非以家為本位,包含佛陀,「要求大家一定要進入由你定義的家,這是強迫症」

至於反同婚者稱異性婚姻是自然法則,釋昭慧認為,「這是犯了自然主義的謬誤,自然主義不見得是最好的」,「像兔唇的話,你不會讓它變得更漂亮嗎?自然法則誕生的很多是不幸的,能讓它變好,這是人的可貴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