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中國版蘇-35」 殲-11D換裝大風扇太行發動機

▲在高原進行測試的殲-11D(左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空軍將推展最新戰略計畫,正式啟動下一代殲-11D戰機的改良方案。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1月刊的最新報導指出,未來這款機型將配置「大風扇太行」發動機增加推力,並裝上有源相控陣雷達,成為「中國版蘇-35」

由於殲-20戰機無法很快且大批量裝備部隊,中國航空工業界權威人士透露,在殲-20裝備的同時,改良殲-11D將是中國空軍的重大發展方向。報導推測,解放軍在與俄羅斯簽訂進口24架蘇-35戰機後,便會開始對其進行研究,目前已經開始改良「太行」發動機,通過加大風扇尺寸方式增大推力。而試飛型殲-11D使用的是AL-31F發動機。

《漢和》指出,外界低估中國發動機的研製速度,實際上過去的2至3年期間,中國對發動機的投資相當大,今後已不太可能通過大量挪用俄製發動機,來改裝到殲-11D改良型,甚至是殲-20身上。因此,預計中國不會再向俄進口第二批蘇-35

▲為了研究性能助國產戰機,大陸向俄羅斯採購24架蘇-35。(圖/翻攝自俄羅斯衛星網)

報導認為,中國進口24架蘇-35的思路與當年進口24架蘇-30MK2,進而研製國產殲-16是完全相同的。目前中方已經制定了「中國版蘇-35」的計劃,關於航電、雷達的實驗工作,也已經在殲-11D上進行。在此基礎上,通過換裝大尺寸風扇太行發動機的改進版殲-11D,就成為「中國版的蘇-35」。

目前沈飛公司並未給中國版蘇-35定名,也許未來會稱作殲-11F。此外,報導也指出,之所以沒有殲-11C的型號,是因為殲-15的內部代號就是殲-11C,因此也不排除「中國版-蘇35」會採用殲-11之外的其他數字代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