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改變稱謂? 胡博硯:老師非法定稱謂也是照叫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不少反方認為修法將影響家庭稱謂。不過,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24日指出,「老師」也不是法定稱謂,正式名稱是「教師、教授」等,但也沒人規定不能叫老師。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舉辦與同性婚姻合法化相關的《民法》修正案公聽會,不少反方只贊同立專法保障同志,不認同修《民法》;還有反方代表則是明顯反同志,直批同運團體進軍校園,是要教導學生變成同志。

由於外界關注修法可能改變家庭稱謂,胡博硯發言指出,像老師不是法定稱謂,只有在《家事事件法》其中一條有出現過,正式名稱是教師、教員跟教授,但也沒人說不能叫「老師」,因此無法利用法律方式去改一般的說法。

他強調,以前想像性別只有兩性的想像,因此以前叫「兩性平等工作法」,後來改成「性別平等工作法」,呼籲不要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現在就是要改變過去的問題。

▼杰德影音執行長林志杰。(圖/記者翁嫆琄攝)

透過代理孕母擁有雙胞胎的杰德影音執行長林志杰也說,他有穩定工作、良好家庭關係,相信可以給小孩完整的愛,而他和伴侶親自照顧小孩,「有新生命讓我們更加幸福、美滿、快樂,這不就是家庭的定義嗎?」

他也強調,成為雙親是自由意志,並出示小孩在美國加州的出生證明指出,該證明可讓家長自由填「mother、father或parent」,完全不會影響家庭的稱謂,例如原住民家庭叫父母的稱呼,跟這張紙有任何關係嗎?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郭媽媽則說,同婚合化法並非倉促立法,因為大家已經等了幾十年了,她自己就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修法對於所有異性戀婚姻制度生活都沒有實質上的影響。

她表示,很多朋友都懷疑,若是同婚合法化後,好像感覺異性戀也要跟同性戀結婚了,但「真的沒有」,同志比其他異性戀都更能肯定家庭的價值跟婚姻制度,所以才願意接受完全一樣的條件去加入這行列,「我們是擴大性的修法,我們不是相信有愛的地方就有家庭嗎,為什麼會否定同性戀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跟資格?」

郭媽媽認為,反對人士的焦慮除了宗教因素,就是「大家對同性戀的了解不夠」,缺乏正確資訊,甚至足夠的冷靜理性,就會引發不必要的恐慌,如果加上刻意扭曲誤導,就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她覺得受傷最重的反而是反對方的親朋好友,因為同志無所不在,希望雙方能面對面的溝通對談,「異性戀如果是天生的話,那同性戀也是天生的」。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郭媽媽。(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