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拉回美國...「美製iphone」有望? 彭博:不可能發生

▲川普曾言,要將iphone生產線拉回美國,成為「美國製ipho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財經網站彭博的專欄作家亞當・敏特(Adam Minter)於23日表示,雖川普嘴上說著要求蘋果回到美國生產,但其實所有人都心知肚明,這件事根本不可能發生。

「在中國生產的吸引力,並不只是低廉的勞工成本、以及其最少的規範,最重要的因素在於:中國擁有龐大且敏捷的勞動力。」閩特提到,在鄭州的主要iPhone廠,目前雇有11萬名勞工,而當地的其他工廠亦雇有數以萬計的勞工,事實證明,中國近2.7億名的移工,對這個極度看重靈活性的行業是不可或缺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川普如何希望,蘋果都無法在美國複製出像中國那樣大規模的快速動員,畢竟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便沒有人再次嘗試如此規格的動員。就算蘋果真的同意,也沒有任何理由相信這項計劃會成功:更遑論,可能根本不值得如此操作。

▲富士康。(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蘋果估計,他們需要約8700名工業工程師,用來管理20萬名的組裝線工人,但在美國,2014年僅有7000名學生完成大學程度工業工程學業。反觀深圳,不只有富士康的24萬名員工,還有其他數以百萬計的工程師與勞工。

擁有如此高密度的產值與技術,讓中國相較於其他國家有了更多重要優勢。因大多數的零組件就在組裝場不遠處生產,不僅加快了生產速度,更降低儲藏的需求,以及物流成本。

雖說蘋果要求加快生產速度,但因有現成的勞力供給,中國並非辦不到:這經歷數十年演進的工業生態系統,是不可能因為川普的一句話,便全部搬遷到美國的。說到底,所謂「美國製iPhone」,最終可能也只是空洞的競選承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iphone蘋果川普彭博Adam Minter富士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想換工作又怕被發現扣年終 6成企業:不減薪,照表現發放

想換工作又怕被發現扣年終 6成企業:不減薪,照表現發放

又到了歲末年終,想轉換跑道的民眾總會想著再忍耐一下就能拿到年終獎金,《yes123求職網》特別針對求職者的年終轉職意願展開調查,發現民眾在年前跳槽意願高達八成一,創下繼金融海嘯以來的9年新高。

2016-11-24 15:33

興航跳票1.14億 合庫:處理完兩架飛機,後續發展看兆豐

興航跳票1.14億 合庫:處理完兩架飛機,後續發展看兆豐

復興航空雖宣布解散,積欠銀行團110億元的債務仍在,董事長林明昇23日下午則與銀行團協商一筆高達55億元的債務。主辦行合庫副總胡光華表示,該聯貸案有兩架飛機作為擔保,會中銀行團僅要求對方自行處理擔保品,並盡快提出還款計畫,不過,後續發展仍要看興航最大債主──兆豐銀是否召集其他會議而定。

2016-11-24 00:05

興航解散 兆豐銀債權達17億元最大咖

興航解散 兆豐銀債權達17億元最大咖

復興航空22日宣佈解散後,持有興航110億債權的銀行團持反對意見,據了解,最大債權銀行兆豐銀,不僅對興航債權合計超過17億元,就連興航在2013年所發行的7,500萬美元(約24億新台幣)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也投資2成,相當於1,500萬美元(約4.8億新台幣),而現在興航無力償還,恐全成了壁紙。

2016-11-23 18:08

美退出TPP對台造成衝擊? 學者:只好把希望寄託在日本

美退出TPP對台造成衝擊? 學者:只好把希望寄託在日本

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日前表示,上任第一天將發布行政命令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對此,有學者認為,日本目前態度明確,就算美國不願參加,日本也有很大機率自己接手TPP,重起爐灶當老大,因此並不擔心川普會影響台灣努力的方向。

2016-11-22 18:14

許添財接掌商發院? 徐重仁:完全不委屈、錯愕

許添財接掌商發院? 徐重仁:完全不委屈、錯愕

全聯總裁徐重仁傳出月底將卸下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職務,22日出席「經營實學講堂」是他任內的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據外界謠傳,下任董事長將由前台南市長許添財接任,徐重仁是否會對突如其來的人事命令感到委屈?對此他回覆「本來就有想做的事,完全不會委屈錯愕。」

2016-11-22 16:21

TPP、RCEP受阻轉向雙邊協定? 學者:雞生蛋、蛋生雞

TPP、RCEP受阻轉向雙邊協定? 學者:雞生蛋、蛋生雞

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陷入僵局,經濟部21日透露,不排除將重心轉向雙邊協定。不過,有學者質疑,台灣當初就是因為雙邊協議受挫,才試圖從多國性談判突圍,如此又走回老路,「有點雞生蛋、蛋生雞。」

2016-11-22 00:19

TPP情勢不明 經濟部:多邊無法突破,朝雙邊協議切入

TPP情勢不明 經濟部:多邊無法突破,朝雙邊協議切入

經濟委員會於21日上午審查預算,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在會前受訪表示,目前外界關心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進度皆尚未明朗,台灣能往雙邊協定努力,先行從FTA(自由貿易協定)、ECA(經濟合作協議)、BIA(雙邊投資協定)等方向切入,並表示將加強我國的法規鬆綁。

2016-11-21 17:32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