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Schiaparelli探測器因導航計算錯誤致葬身火星

2016年11月24日 11:11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已葬身火星的Schiaparelli探測器(圖/翻攝於歐洲太空總署官網)

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射的Schiaparelli火星探測飛船墜毀之後,官方一直在查證墜毀原因,目前官方釋出最新結果,此飛船當初會下降得如此急是因為探測器的高度計算錯誤,其實當時距離火星表面的高度尚有兩英里高(約3.218公里),在一連串的計算錯誤下,探測器慘遭犧牲。

▲NASA高度成像儀拍下的Schiaparelli飛船墜落慘狀(圖/翻攝於NASA官網)

在11月初歐洲太空總署(ESA)官方說明飛船撞上火星表面前是以300公里的時速迎面撞上,但為什麼就連打開了減速傘卻無效果?台灣時間11月24日,ESA官方最新透露探測器的死因,完全歸咎於高度計算錯誤;原本預計在7.5英里(12公里)處把減速傘開啟、隔熱板會在4.85英里(7.8公里)處彈出,不過某些原因距離計算設備(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IMU)計算錯誤,誤發訊號到探測器的導航系統,提早開啟減速傘並觸發反向推進器,導航誤認為探測器已經到達地表;這也難怪當時的IMU設備上的數值為負數,也就是說,當探測器真的撞上地表時,導航器認為探測器已經在火星地表之下。

當然,這只是探測器飛船的墜毀原因之一,不過這種嚴重的錯誤從官方傳遞出,也不禁讓歐洲太空總署(ESA)深感慚愧,雖然還有很多原因有待查證,最實際的主因還沒公佈,官方也表示會從此次的硬體設備以及軟體精算上重新調整,在2020年的第二次ExoMars任務中絕對不會再犯同種錯誤。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