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孟軒/兩岸互相搞不受歡迎名單?

▲立法委員陳明文。(圖/記者陶本和攝)

文/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日前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國安局長彭勝竹時,針對大陸限制台灣官方及綠營人士去大陸,但台灣卻沒有抵制大陸人士對台不友善者比照限制來台,建議國安局及內政部建立「大陸人士入台分級制度」,建立「觀察名單」及「不受歡迎名單」。

有媒體在網路上做投票,「綠營立委提議設『陸客來台黑名單』,您怎麼看?」共設三個選項-「針對對台不友善的陸客,應設黑名單」、「標榜民主自由,設黑名單違背此理念」與「沒意見」,總投票數301票,投給「應設黑名單」有32票,投給「設黑名單違背此理念」有258票,「沒意見」則有11票。很明顯看出,該提議是不被大家所接受的。當然,在網路上的留言更是勁爆與創意無限。

筆者日前於媒體刊出一篇「新八年抗戰?我們還有多少籌碼與時間?」大陸朋友最近在網路搞了個「祖國(中國大陸)統一日慶典活動籌畫」方案,從今年(2016)年開始到2024年的八年,展開鼓吹統一的新一輪「八年抗戰」,其具體作法有很多建議,當中與陳明文立委建議相互呼應的做法為「登記造冊台獨分子,列出10名台獨核心人物」,根本是異曲同工之妙。而本文「新八年抗戰」被轉貼在《頭條新聞》,大陸網民的留言也是充滿無限創意。

這樣互相傷害,不利兩岸和平發展,關係只會越來越糟糕。兩岸實力對比已經翻轉,我們必須更要務實、拋棄想像與一廂情願,才能維持該有的戰略高度。特別要注意的是,「勿使反中仇中,招來反台仇台」,孕育出大陸民眾反台火苗,就算「兩岸一家親」,終會有反撲的效果。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孟軒,台大國家發展所碩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