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口氣嗑完5隻大閘蟹 竟橫紋肌溶解症險死

▲廣州女1晚吃5隻大閘蟹,竟引發橫紋肌溶解症險死。(示意圖/記者陳世昌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廣州一名楊姓女子近日大啖美味的閘蟹,她一口氣吃下5隻,其中1隻是死蟹,未料她食用後竟然罹患橫紋肌溶解症,導致嚴重肝功能損害、心肌受損,病情一度危急,所幸經治療後已慢慢康復。

陸媒報導,廣州番禺一名37歲王姓女子(化名)平時嗜吃海鮮,11月10日晚間,她在家中收到朋友送的5隻大閘蟹,其中1隻是蒸煮前就已經死亡的「死蟹」,但王女捨不得丟棄,就獨自1人把5隻蟹全蒸熟了吃。她回憶,「當時覺得有點難受,但也沒多想就睡了」。

隔天,王女到健身房運動,踩了近20分鐘的飛輪後,王女漸漸感覺身體不聽使喚,昏昏沉沉、全身脫力。王女回家時已經意識不清,家人緊急將她送到當地醫院急診,雖然輸液後症狀緩解,但王女還是覺得大腿十分痠痛,不過當時她的血液、肝腎功能都很正常,院方也未能查出病因,讓她覺得非常奇怪。

事後她在家休養4天,直到11月15日,還是覺得不舒服的王女到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腎臟內科就診,經檢查後發現,王女的肌酸激酶飆到38000U/L,是正常值的近180倍,尿潛血3+,轉氨酶也達到近500U/L(正常值為40U/L)。醫生診斷王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狀,並伴有嚴重的肝功能損害、心肌損害。

經過治療,王女的症狀已有好轉,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大腿肌肉疼痛情況也獲明顯紓解。但吃大閘蟹真的會引發橫紋肌溶解?廣東第二人民醫院腎內科主任醫師吳錫信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橫紋肌溶解症和食用甲殼類海鮮有關,「但是因為吃小龍蝦或其他海鮮而患上橫紋肌溶解綜合症的患者,我們每年都會收到幾例」。他補充說,因為吃大閘蟹而患上此症的,他也是第一次見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