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節者策動翻盤!6名民主黨選舉人簽承諾書不投川普

2016年11月23日 18:58

科羅拉多州選舉人團成員巴卡正努力説服其他人聯合起來,共同阻止川普成為總統。 (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目前至少有6名民主黨籍總統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成員已簽署協議,試圖阻止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入主白宮。他們正試圖説服37人一起更改投票,讓川普的得票數降到270票以下,一舉推翻選舉結果。

選舉人團成員將在12月19日舉行投票,選出總統人選。 選舉人團制度是美國特有的選舉方式。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美國總統最終由各州議會選出的選舉人團選舉。選舉人受選民委託到首都投票,但通常只是行禮如儀,投票意向由之前的選民投票決定。

全美50個州加上哥倫比亞特區共有538名總統選舉人,贏得270張或以上選舉人票的總統候選人即獲得選舉勝利。   2016年總統大選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普選得票超過川普170萬票,但選舉人票只有232張。川普卻獲得290張。因此,只要説服37名選舉人團成員改變想法,或許能阻止川普當選總統。

這是該項制度有一個漏洞:即選舉人可以在正式投票時違背選民負託投給另一方或放棄。目前,這些聯名簽署協議的選舉人就打算使出此一殺手鐧。在過去228年的美國大選歷史上,共出現過157名「變節」的選舉人,其中71人因為總統候選人突然死亡而改變主意。

不過即使選舉人團成員試圖阻止川普獲得足夠的270張選舉人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也可能為川普投票,為他進入主白宮「護駕」。但仍不排有可能產生變數:眾議院投票決定由共和黨內另一人當選總統!

科羅拉多州選舉人團成員巴卡(Michael Baca)正努力説服其他人聯合起來,共同阻止川普入主白宮。巴卡説:「我以前是陸戰隊成員,信奉的核心價值是榮譽、勇氣以及承諾,我不相信川普具備這些特質。」

巴卡原本支持的候選人是民主黨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如果獲得其他選舉人團成員足夠的支持,巴卡亦考慮改為支持共和黨籍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或卡西奇(John Kasich)。即使巴卡的努力不成功,他認為也可以促使選舉人團機制進行改革。巴卡認為即使最後不成功,也可以促使選舉人團機制進行改革。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