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行員接中風母出院後跳樓 「照顧悲劇」今年已13起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公佈在職照顧者狀況調查。(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家庭照顧者的苦誰知道?兆豐銀行陳姓行員,疑似因為長年照顧失智母親,又找不到可以接手的看護中心,不堪壓力在22日從13樓跳下輕生。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今天因照顧壓力自殺的民眾較往年多,以往每年只有7、8件,今年還沒過完,卻已發生13件照顧者自殺或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的悲劇。

家總今(23)日召開「在職照顧者悲歌」記者會,提出「顧老假」、「週休一日喘息服務」及「就業安定基金支應常照服務」等3項訴求,呼籲勞動部正式回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家總針對在職照顧者的線上調查結果,發現照顧者初遇家人失能問題時,近半數在前6個月處於混亂、不穩定狀態,但政府長照服務未能滿足需求,企業也很少提供支援,讓在職照顧者處於蠟燭兩頭燒的狀態,一旦壓力爆表,就容易發生悲劇。

▲家庭照顧者總會請來照顧者分享照顧壓力。(圖/記者嚴云岑攝)

家總的線上調查共回收913份問卷,其中100位為每週負擔20小時以上長期照顧責任的「在職照顧者」,男女比例各半,40至55歲佔了73%,其中四分之三是照顧父母親,平均照顧5.6年。近半數在前6個月最混亂不安,平均花費2.9個月才穩定下來。

家總理事長、文化大學社福系陳正芬教授指出,初遇照顧問題的新手照顧者最容易因手忙腳亂,做出倉促目離職的決定,但調查結果顯示,44%的在職照顧者都是中高齡、37%有10年以上的年資,離職後不但家裡頓失經濟來源,國民年金領取也受影響,呼籲企業必須思考更快協助員工銜接長照服務。

▲黃大姐7年前1人照顧3人,不堪壓力只能黯然離職。(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正芬接著指出,目前居家服務或日間照顧中心皆只幫忙「顧白天」,上班族最需要休息的晚間5時至10時並不提供,因此有40%的在職照顧者,只能選擇聘僱外籍看護,若政府能比照育嬰假,提供「顧老假」幫勞工度過6個月的混亂期,將有助在職者穩住工作;每週一次的「喘息服務」,也能讓照顧者緊繃的身心狀態,得到短暫的放鬆。

目前勞動部每月向23萬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收取2千元的「就業安定基金」,累積一年近50億元。陳正芬表示,該項收入絕對足以支應「顧老假」及「週休一日喘息服務」的經費,呼籲勞動部應儘速向國人說明經費使用效益,並規劃對照顧者有利的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