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婚姻拼本會期過關 朝野內憂外患之下難捉摸

▲朝野立委對同婚合法化的立場不一。(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修法近期備受關注,明將舉辦首場公聽會,待辦完2場後才能逐條審查。不過,目前朝野各黨都有不同意見,民進黨團雖主張修法,但也有不少立委私下並不贊成;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有孤軍奮戰之感;而親民黨團似乎也搖擺不定;時代力量黨團則持力挺立場。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林靜儀極力主張修《民法》,讓同志也能獲得合法的婚姻權,此修法也受到民進黨政府的肯定及支持。雖然多數民進黨立委都有參與修法連署,但據了解,也有不少立委私下並不贊同修法,因此在尤美女等人宣布將力推此法案時,還特地說明此修法「不代表黨團立場」,是立委個人的看法。

有數名綠委也透露,修法很複雜,很難一步到位,加上反同選民的抗議,讓他們挺為難。而立院要修法,卻連法務部都不打算提《民法》的修法版本,反而是要提出《同性伴侶法》,也讓外界質疑法務部根本是扯後腿的「豬隊友」。

同樣挺同性婚姻的時代力量,黨主席兼立委黃國昌就表明,「捍衛婚姻平權,我與時代力量都不會退縮」;同黨的原住民立委高潞以用也曾和立委林昶佐參加同志大遊行,強調「權利不能被公投、相愛不能被否定」,宣示黨團立場。

至於親民黨團是否支持修法,據挺同團體10月拜訪各黨團時轉述,文宣部副主任吳崑玉給予他們正面回應,但在修法當天,親民黨團則附和國民黨立委,要求一定要先開公聽會才能審查,立委陳怡潔及李鴻鈞也鮮少對此表態;在公聽會中,則推派2名反同立場的代表出席,立場未定。

而態度一夕之間轉變的國民黨團,雖然提案修法的許毓仁獲得同黨立委王金平等人的連署,但修法當天,曾幫忙連署的藍委黃昭順都表態,「雖愛同志,但更愛家庭價值」,反對修法的意味明顯;原本就未連署的反同婚藍委孔文吉、賴士葆等人更挾帶大批反同團體抗議的氣勢,強力阻擋修法審查,讓許毓仁的立場尷尬,但他仍堅持挺同婚,甚至回批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稱修法會改變家庭稱謂的說法是「胡說八道」。

由於朝野立委的主張不同,民進黨立委雖佔多數,但在反同團體已揚言將在修法期間再度前往立法院抗議的壓力下,《民法》修正案是否能如期通過,仍有不少變數。

▼許毓仁是藍營中唯一力挺同婚的立委。(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