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益宏/蔡英文應該拋開藍綠,跟著紅色習近平下注

▲進口核災區食品惹議,蔡英文不滿意度飆升58%。

文/劉益宏

到了一定年紀,有了相當歷練,就知道識時務的重要。雖然難免看走眼,若能及時變更,足以亡羊補牢,不可一意孤行。

沈富雄說蔡英文,「寶寶心理苦,但寶寶不能說」,我卻認為她其實可以不苦,何必自苦?

蔡英文自稱從小内向,喜歡自己解題,此一個性,我早看出來了,因此斷言,她一定當選總統,也會後悔當選,果不其然。

當初把蔡英文推上總統之位的李登輝、李遠哲,和一些圍著她吃飯的名嘴政客,現在轉向批評她不夠魄力,不敢與習近平唱反調,這夠意思嗎?

確實蔡總統和林院長上任半年,没有做過一件順心事。連挖空心思,派宋楚瑜遠征秘魯,利用他的長處,去從事抱大腿的任務,都只抱個「界外全壘打」回來。接下來怎麼辦?還有三年半呢!

▲總統蔡英文接見宋楚瑜。(圖/總統府提供)

四處烽火的蔡英文真可憐,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敢嘲笑她,「我還以為她有多厲害」!

柯文哲屬下能員都走了,她卻連足以接替的幹才都找不到,否則內閣早就換人了!

讓一點都不厲害的柯市長,諷刺為「不厲害」,實在令人神傷。

1999年時,我在澳門採訪回歸。抽空跑到賭場玩「百家樂」,想跟著運氣好的人下注,結果見到四位大陸同胞,坐在一桌,拚命押莊家贏,閒家則没人下注。

賭雖偏門小道,卻有人生道理。賭場贏在守紀,賭客輸在人性,要談可以說一整天。金庸小說寫韋小寶教人賭「大小」,就說得很詳細。

「百家樂」的規矩是,賭桌分莊家和閒家,兩張撲客牌比點數大小來定輸贏,九點大於八點,八點大於七點,同點數為和,客人可選莊家或閒家自由下注。莊家贏時翻紅色顯示,閒家贏則顯示藍色,至於如何補牌、和牌、和抽頭,於此不贅。

我相中這個牌局,只見都是莊家贏,顯示板一片紅通通,一個藍色的閒家贏都没有。

賭賽只到中局,還有很多手「輸贏」,本想下注閒贏,來殺這尾連莊的「長龍」,但一時猶豫縮手,後來點數揭曉,還是莊家贏。

旣然逃過一劫,當然先看再說。結果愈看愈心驚,一路都是莊家贏,連「和」都没有。賭場怎麼換發牌手,都改變不了莊家贏的局面,只在最後才出三個藍色的閒贏作收。

我因一時縮手,没有下注而稱幸,那四位大陸同胞,卻一直押長莊而贏得鉢滿盆滿。他們手舞足蹈地說:「今天解放軍進城,當然要開出長紅,不贏錢對不起自己。」

▲執政者應拋開藍綠思維,跟著習近平下注?(圖/翻攝自央視)

說了這個難得一見的奇遇,其實在告訴蔡英文總統,趕快拋掉綠色和藍色的思維,跟著紅色的習近平下注,痛苦全會消除。

目前的世界博弈,已經看出他的運氣最旺,不跟可惜。不要像我一樣,縮在一旁看,喪失賺錢良機。更不可和長龍對賭,以免下場悲慘!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益宏,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