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放火研究太空交通安全?看看NASA超酷的火災實驗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天鵝座貨運飛船(圖/翻攝於NASA官網)

NASA的天鵝座貨運飛船成功將補給物資送上國際太空站(ISS),在返回地球大氣層燒毀之前,還化身「浴火鳳凰」貢獻於「太空燃燒研究」,並由地球上的研究人員遠端點火燃燒天鵝座飛船(Cygnus),並由內部監測系統錄下的畫面了解火焰在微重力空間下延燒的過程。

未來商業太空計畫勢在必行,火箭不再只是運載研究員與衛星的載具,未來有可能成為人類的交通工具,因此除了要具備良好的運載工具之外,還必須擁有最安全的內裝設備;故天鵝座貨運飛船把補給物資運送上國際太空站之後,還有個「燒毀」的任務,研究團隊在其返回大氣層前,遠端遙控執行天鵝座飛船的Saffire-II「放火實驗」。

如今年6月首次做Saffire-I 放火實驗中發現,點燃「棉與玻璃纖維混合布料」是會在微重力空間下引起很大的火焰,並且在低溫中的火焰有時卻是讓肉眼無法看見,NASA也稱這是迄今太空中最大的人為火焰。

▲此為第一次在6月完成的Saffire-I 放火實驗(影片/取自NASA官方Youtube)

▲此為Saffire-II 放火實驗(影片/取自NASA官方Youtube)

這個Saffire-II放火實驗即點燃天鵝座飛船中實驗模組中的九種材質,利用監測系統錄下火焰在微重力空間下的延燒及氧氣消耗情況;研究人員可從此了解太空中發生火災的情況,有助於未來挑選太空船上的最佳防火材質,俾利用於外來商業太空計畫中且確保乘客安全。

▲Saffire-II放火實驗模組(圖/翻攝於NASA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