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台灣企圖去中國化是數典忘祖、無知狂妄行徑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2日出席中華文化論壇時致詞表示,台灣一些勢力企圖在文化領域搞「去中國化」,力圖削弱甚至切斷中華文化在海峽兩岸的血脈相續,這種「刨根」、「抽魂」的數典忘祖、無知狂妄行徑,只會造成台灣社會的精神缺失和錯亂。

張志軍指出,今年5月以來,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遭到破壞,持續8年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我們堅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不可阻擋」。

談到中華文化,張志軍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離不開中華文化的基礎底蘊。當今時代,兩岸共同面臨著中華文化「固本」與「開新」的重大課題。「要在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的鬥爭中共同守護中華文化之本,固牢兩岸同胞堅韌的精神紐帶」。

他還批評,台灣一些勢力企圖在文化領域搞「去中國化」,力圖削弱甚至切斷中華文化在海峽兩岸的血脈相續,這種「刨根」、「抽魂」的數典忘祖、無知狂妄行徑,只會造成台灣社會的精神缺失和錯亂,嚴重損害台灣社會心理和肌體健康。「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台獨』勢力的倒行逆施,共同承擔起繼承弘揚中華文化的使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