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愛不需你包容 呂秋遠談同婚:請讓個位置給他們

▲2016年彩虹同志大遊行以「打破『假友善』,你我撐自在」為主題。(圖/記者林惟崧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日前開審《民法》同性婚姻條文修正案,引發爭議,甚至有反同婚人士包圍立法院抗議,網路上更是掀起一波正反論戰。律師呂秋遠則提出10點看法,同性婚姻其實是件很簡單的事,卻演變成兩極化對立,但身為人就該受到制度保障,保障更不應該是「制定專法」,「那無異是一種新的歧視」。

呂秋遠提到,同志希望有婚姻制度只是希望享有和異性戀相同的保障,包括財產權、繼承權、收養權等,這也是身為人基本的權利,但社會卻想要剝奪同志的權利,「為什麼異性戀有,同性戀不能有?」

「關於保障,不應該制訂專法」,呂秋遠指出,法律上也沒有制訂基督徒婚姻法、老少配婚姻法、女大男小婚姻法,為什麼要特別制訂法律來規範同性婚姻?其實,「別人的愛情,真的不需要你包容。唯一需要的是,你挪移尊臀,讓個位置給他們坐」,且同性戀並非錯誤或丟臉的事情,也不需要人的接納與包容。

呂秋遠臉書全文:

關於同志婚姻這件事,反對者不覺得很奇怪嗎?為什麼明明這麼簡單的事情,卻會演變成兩極化的對立?就反對者而言,同志婚姻就是代表淫亂、異常、需要矯正、毀滅倫常等的行為,難道這麼多台灣人都生病了?只有反對者才是正常的?他們是上帝的子民,而我們卻是被撒旦誘惑?我希望反對者可以平心靜氣的思考一下這些論點,然後提出有系統的論述,支持自己的想法。

同志婚姻,確實不純然是公共政策,一部分參雜了厭惡的情緒與自我理解的宗教信仰。然而,請記得一件事,你的情緒與宗教,正在深深的影響某些人。這些人,不是極少數(縱然是極少數也需要照顧,這就是社會成立的目的不是嗎?)而是一部分,雖然異性戀仍然是多數,然而,這種多數,難道就可以因為情緒與宗教,對於較少數的人施加國家機器的暴力?請認真的想想以下這十點。

1.接受婚姻,就是接受對於伴侶的忠誠與互相信賴。

同志希望有婚姻制度,就是現行的婚姻制度強調單一配偶制,對於配偶有救助義務、忠誠義務等,而且相對應享有財產權、繼承權、收養權等。為什麼這些被稱為淫亂的人,想要進入婚姻這個強調忠誠的制度關係?難道只是為了毀滅異性戀?

拜託,沒這麼無聊好嗎?這些信賴伴侶的人,就是希望透過制度落實忠誠與愛,為什麼要讓制度剝奪這些人的權利與義務?

2.只要身為人,都應該有制度保障。

人的權利,從出生到死亡,都只能依法保障與剝奪。同志希望有婚姻制度的保障,社會如果要剝奪他們的權利,就必須給予充分的理由,但是理由是什麼?為什麼異性戀有,同性戀不能有?

3.關於保障,不應該制訂專法。

如果保障要制訂專法,那麼無異是一種新的歧視。我們可沒有制訂基督徒婚姻法、老少配婚姻法、女大男小婚姻法,為什麼要特別制訂法律,「只」保障醫療權、繼承權、財產權?到底,同樣的性別結婚,就論理上來說,與不同性別結婚的差異在哪裡?

4.以性器官作為標準的愛情很詭異。

男與女的最大生理上差別,大概就是性器官。然而,為什麼要用性器官來區分愛情?為什麼不是用年紀?不是用身體健康與否?而是用性器官?男女或許可以用性器官來區分,但是愛情可以嗎?我們憑什麼論斷別人的愛情不是愛情?而我們的就是?

難道是因為愛情的墳墓是婚姻,我們不想讓別人一起辦頭七?

5.生育,不是婚姻的目的。

同志與異性戀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生育。然而,姑且不論有許多異性戀者結婚開始就不打算生育,究竟婚姻與生育的關係在哪裡?不生就不應該結婚?還是生了就應該結婚?我想,兩種情況應該都是悲劇。

如果你也贊成,婚姻的目的在於一起凝視某個方向,而不是凝視對方,那麼為什麼同性就不能一起凝視某個方向?

6.性教育,是從小就應該進行的。

這件事,與同志婚姻無關。但是既然有人愛提,而且拿來當作反對同志婚姻的理由,我們就簡單來說說。

同志,並沒有特別強調性解放,許多異性戀反而是一夫多妻的,要我舉例嗎?絕大部分的同志,對伴侶忠貞不二,就像是許多的異性戀一樣。所以請不要誤解小時候就要進行性教育,是為了同志婚姻。這是兩件事。

那麼,小時候要不要開始教育孩子什麼是性行為,不論異性或是同性?當然要。不然孩子就像你小時候一樣,以為牽手就會懷孕怎麼辦?性教育,可以讓孩子知道性侵害是什麼、男女性器官的不同、做愛與自慰是怎麼回事?難道學校不用教,而家長不想教,孩子未來就不會做?

我們這個社會就是這樣,二十歲以前不准交男女朋友,二十歲以後問你什麼時候結婚,這到底是什麼心態?但我再重申一次,這跟同志婚姻一點關係也沒有。

7.家庭倫理並沒有毀壞,性向無法改變。

很多反對的人,喜歡用「以後就不能叫爸媽、阿公阿媽」等等,來欺騙不懂的人。但是,修法通過以後根本沒差。異性戀這部分完全不受影響,至於同志的部分,就是自己去決定如何稱呼。你自己的部分沒影響,去關心別人的部分幹嘛?難道你也想成立同志家庭?

同志收養小孩會被歧視,那就更有趣了。歧視的人不就是異性戀嗎?歧視別人的人擔心別人會被歧視,這到底是什麼邏輯?而如果說,收養小孩會讓小孩沒有健全的家庭,甚至變成同性戀,我只能說,真的想多了。

第一,在異性戀的環境中,虐童、婚外情、性侵害到處都是,哪裡少了?

第二,同志也是異性戀生下來的,為什麼異性戀就沒有「感化」他們?

8.危言聳聽,是絕對不可取的行為。

不要販賣恐懼!在反對同志婚姻的宣傳中,很多是假的訊息,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站出來支持的原因。什麼國家會滅亡、小孩會變壞等等,把台灣變成所多瑪與蛾摩拉,是不是想太多?

除非你認為,婚姻的定義就是淫亂,否則同志想要婚姻,怎麼會是淫亂?是忠誠於彼此,應該歡迎才對不是嗎?

9.制度,是對於行為的肯定。

有人說,開放同志婚姻,會讓同志比例增加,這根本就是完全的誤解。異性戀到底知不知道,在現行體制下,有多少人因為懼怕被認為不正常、被認為變態,所以不敢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甚至自殘或是傷害別人?

開放以後,代表國家以制度肯定這樣的愛情,那麼會有比較多人願意出櫃,這是正常的,哪有什麼人變多的問題?

10.接納、包容是一種歧視的語言。

最後,不要再用「我有很多同志朋友」或是「我可以接納、包容他們」作為反對同志婚姻的起手式。說實在話,這叫偽君子。同性戀又不是錯誤與丟臉的事情,談什麼接納與包容?

別人的愛情,真的不需要你包容。唯一需要的是,你挪移尊臀,讓個位置給他們坐。

▼反同婚人士衝進立法院抗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