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川普務實 未來很可能不派兵介入釣魚台衝突

日本船艦警告中國船隻進入釣魚台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最近刊文指出:川普執政後美國外交政策可能出現調整,並且預測中、日兩國如果在釣魚島發生衝突時,川普很可能不會派美軍介入幫助日本。

軍事專家尹卓接受大陸央視採訪時表示,川普如果是一個務實的人,有可能改變歐巴馬政府曾經對日本作出的有關《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列島的承諾。

《國家利益》該文中預測了川普執政後美國外交政策可能出現的調整。其中一大調整跟釣魚島有關。文章寫道:「當中、日在釣魚島發生衝突時,川普很可能不會派出美軍介入幫助日本。他會藉此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但可能因此疏遠日本。」

尹卓認為,川普如果是一個務實的人,有可能改變歐巴馬政府曾經對日本作出的《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的承諾。 《美日安保條約》規定,若日本本土遭受侵略,美國根據國內法對日本施以援手。

安倍晉三上台之後,多次要求歐巴馬政府承認釣魚台島是日本固有領土,但是都遭到拒絕。 歐巴馬政府態度很清楚: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美國的立場沒有變化。

美方認為,釣魚島主權問題由中日雙方談判解決。 尹卓説:「川普可能採取符合國際法的立場。若中日在釣魚島發生戰爭,美國沒有必要讓《美日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台,關鍵看戰爭由誰先挑起、以及美國國內的輿論反應和政府自身的利益考慮。」

事實上,日本一直在琢磨自身的島嶼作戰能力,如果美國選擇袖手旁觀,日本自衛隊的腰桿還能硬起來嗎? 尹卓表示,在釣魚台問題上,美軍只有在發生戰爭的條件才可能介入。

日本島嶼的攻防能力並不強,現在還沒有真正成形的海軍陸戰隊,對島嶼實施大規模遠端進攻和 防禦的能力不足。日本自衛隊正透過與美軍陸戰隊進行聯合訓練,逐步培養海軍陸戰隊雛形。

此外,雖然日本已經擁有可大規模投送兵力的兩棲艦艇,但還需要從美國進口部分裝備,如兩棲登陸戰車、V-22傾轉旋翼機等,日本形成獨立自主的島嶼攻防能力還需要一定時間。

在釣魚台方向上,中國維權行動日益增強。據中國國家海洋局發佈的消息,僅11月,中國海警船就已經在11月6日、12日和14日三次在釣魚台內海巡航。

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説法,截至11月19日,中國海警船已經連續9天出現在釣魚島周邊。 有日本媒體評論稱,過去中國海警船每次大約派兩至三艘執法船進入釣 魚島領海,最近連續三次都出動四艘海警船,顯示中國的維權行動正在升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