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爆論文造假 黃國昌:蔣偉寧事件要重道覆轍?

▲立委黃國昌質詢教育部長,蔣偉寧為論文下台是否太泛政治化?(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大爆發一連串論文造假案,校長楊泮池更稱此事件是其學術生涯最大危機。立委黃國昌21日在立院教委會兩度問教育部長潘文忠,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論文造假下台,這次台大發生同樣事件,是否也要用同樣標準?還是認為蔣偉寧事件過於泛政治化,不應該重蹈覆徹?

潘文忠回應,教育部絕對會用專業、客觀、深度來調查此事件,黃國昌接著問,「所以上次是錯的?」潘文忠則表示,無法評論;楊泮池則表示,若有涉及造假,願意坦然接受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質詢時也提出,全球超過500家期刊都要求論文作者應遵守作者準則,包含在過程中有實質貢獻、寫作過程充分參與、同意最後定稿,以及同意為論文內容所有層面負責,並問楊泮池在論文內的貢獻(contribution)佔比多少?是否有遵守作者準則?

楊泮池則表示,當時確實很努力看,但仍無法看出圖有問題,至於貢獻占比還需要再回去查清楚。

黃國昌表示,教育部應在蔣偉寧事件之後,訂定具體規範,給社會一個交代,否則造假論文和數據是會動搖科學基礎的,同時當場要求潘文忠承諾,若論文造假屬實,將追回所有個人表彰及個人獎補助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