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義方/我們只能吃輻射食品嗎?

▲日本福島的蘋果。(圖/達志/美聯社)

文/程義方(成大物理所學生

近日政府欲開放福島旁四縣的食品,被認為是引進核災區汙染的食物,罔顧國人的健康。草草結束的十場公聽會,更讓人不禁想問,難道我們只能吃輻射食品嗎?

所有食品都是輻射食品

如果能有零輻射的食品,那大家也不必猜測網路上的各種「專家」說法誰對誰錯,我們只要選用零輻射的食品就能與輻射說掰掰。

遺憾的是,所有食品都有輻射。輻射並非只有人工來源,而是處處存在於生活環境中。任何有機物都含碳,我們都在中學課聽過碳14定年法,透過具放射性的碳14存量來判定年代;任何含有鉀的食物如香蕉或低鈉鹽,都存在著具放射性的鉀40。由此可知,零輻射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我們完全不食入含碳、鉀和其他放射性同位素的食物。

符合標準才是重點

相信大家都有騎乘汽機車停等紅燈,或者是身為一個行人的經驗。若是機車超越停止線數公分,會不會因此撞擊到行人呢?顯然不會,因為停止線這個標準就是用來保護人的安全,它規劃了一定的緩衝空間,超過一些並不會導致悲劇。

值得檢討的是,為什麼超過停止線?若是停止線可以任意超過,或者因有緩衝空間就不重視,那這條線就形同虛設,保護人的效果蕩然無存。

而對於福島五縣或任何其他食品都應如此。既然零輻射是不可能的事,訂下一個對人體無害的嚴格劑量標準,便能務實地保護人的健康。就像零交通事故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們盡力降低風險,遵守交通規則,而不是選擇再也不出門,因噎廢食、因「輻」廢食。

標準已經極度嚴格

至於輻射的標準如何訂立?今日的我們有許多研究可以參考,如廣島長崎原爆的倖存者、核電廠的員工、英國治療僵直性關節炎時的放射線過曝病患。甚至,原爆倖存者的研究已到了第三、第四子代,大家最擔心的遺傳效應也被研究地十分透徹。這些研究汗牛充棟,都一再表明,100毫西弗以下的劑量,觀察不到明確的健康風險,對成人或嬰兒都適用。

而要吃多少食物才會因體內長期累積放射性核種,接收到100毫西弗而導致終身罹癌率增加0.5%呢?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1000貝克/公斤的標準,需要吃下數噸的食物。

福島事故之後,為了消除大家對輻射的疑慮,日本更自主將標準加到比CODEX嚴格十倍(100貝克/公斤)。既然大家擔心福島食品的輻射較正常多,那就以更嚴格的標準來檢視,更進一步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注重安全應換個方向

顯然,這樣的緩衝已經相當充足,著眼於再加嚴標準沒有意義,而是要能恪遵這個標準才是。我們可以趁此機會檢討海關是否人力充足,檢測的制度、流程、頻率是否恰當,是否有產地證明,才是應該注意的方向。

最後,福島五縣食品在科學上無害,但開放也要考慮其他因素,例如政府應與人民做更多溝通,而不是敷衍地開幾場公聽會。民眾也不必過度恐慌,除了以自身感受來判斷有害與否,應考慮科學事實與各方利弊得失做出選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作者:程義方,成大物理所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