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挖地洞用「肚子」捕蟲 野生里氏盤腹蛛中國只看過6隻

▲里氏盤腹蛛。(圖/翻攝自成都商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蒲江一名村民李文華日前在自家橘子樹林裡挖出一隻生物,但外形奇特他也不知道是什麼,便送給專家鑑定,而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則說,這是一種學名為里氏盤腹蛛的罕見蜘蛛,在中國一共也只發現過6隻。

據《成都商報》報導,李文華回憶挖到蜘蛛的當下,「我看到土裡面有個奇形怪狀的東西,圓圓的上面還有花紋,我覺得有點好看,撿起來一看,是個蟲子!」,而且發現它的時候,這個蟲子拿屁股對著我,頭和身子的部分埋在泥土裡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力表示,里氏盤腹蛛,為螲蟷科盤腹蛛屬的動物,俗名截腹蛛,從其形態特徵來說,是最符合中國文字記載最早的蜘蛛之一,中國最早的辭書《爾雅》中就有相關記載,謂之蛈蜴,而里氏盤腹蛛則是根據最早發現該類蜘蛛的國外命名翻譯而來;牠們在中國分佈於福建、浙江等地,生活習性為穴居,但數量相當稀少,2000年在四川蘆山縣龍門鎮發現過一次,在中國一共也只發現過6隻。

里氏盤腹蛛體長1至3公分,螯肢發達,前端有幾排刺組成的螯耙,腹部後端平截如磨盤狀,相較於普通蜘蛛在空中織網,里氏盤腹蛛會在地下打洞,再用像印章一樣的腹部堵上洞口,如果有昆蟲路過踩在它的肚子上,它就收縮肚子,讓昆蟲掉進洞裡然後吃掉!

趙力也說,里氏盤腹蛛在四川是絕對稀有的種類,「我曾花了不少精力採集過,都沒遇見」,不過牠們最低生活溫度是攝氏13度,但四川的冬季溫度遠低於此,因此他認為這說明該物種的耐寒能力超過以前的研究,而且這個類群以前都是在熱帶地區出現,在蒲江的發現,應該是該種最北的分佈記錄。

里氏盤腹蛛性格溫順,因此有人當作寵物飼養,在寵物市場上又名金錢活門蛛,不過目前寵物市場上流通的大多產自泰國,為人工養殖,價格並不高,一般就7、8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50至400元),李文華發現的是野生種實屬罕見,不過他也決定要把這隻里氏盤腹蛛拿到市場上販售。

關鍵字: 地洞肚子捕蟲里氏盤腹蛛中國四川截腹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