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楊牧書房」開幕 童子賢義助花東文壇添盛事

座落花蓮縣東華大學的「楊牧書房」,18日由楊牧和童子賢等人剪綵,正式開幕。(圖/記者王兆麟攝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繼五年前開拍台灣首次文學記錄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後,今年再次義助東華大學。建構【楊牧書房】,為花東文壇再添盛事。

楊牧畢生傾力從事文學創作與研究,除了曾膺選華文世界現代詩經典詩人之肯定,更以比較文學研究為樞軸,深入涉獵古今中外典籍,著書立說,儼成一代鴻儒。近年來,海內外楊牧研究蔚然崛起,楊牧個人藏書若能完整保存,必將成為台灣文學研究彌其珍貴的史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鑑於此,東華圖資中心特闢楊牧書房專區,商得楊牧本人允諾逐日捐獻個人藏書,同時獲得童子賢掖注經費並提供設計協助。經過童子賢與和碩聯合設計團隊PEGACASA兩年精心設計與規劃,於今年11/18於東華圖資中心正式開幕。

楊牧和童子賢都是花蓮人,兩人情誼深厚。楊牧是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院長,因眷懷家鄉,念及學成回饋鄉土的承諾,2013年秋天由童子賢贊助,重返東華擔任客座講座教授至今。

書房內收藏展示楊牧的手稿與珍藏史料,並設置文學講堂的活動空間與電子典藏區,楊牧的詩、散文、評論、譯作等都可借閱。

楊牧致詞表示,自己現在精神雖不如過去旺盛,但對知識的追求,仍和大家一樣。當年在東華任教,旁有鯉魚山、木瓜山,也寫過一首名為「木瓜山」的詩,還被台北的朋友取笑土氣,後來又寫太魯閣、立霧溪等作品,都是描寫花蓮。

童子賢也朗誦楊牧的「仰望─木瓜山」這首詩最後幾句,與現場師生分享崇敬的心情,獲得全場熱烈掌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