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至少11篇被檢舉造假 中研院士:已是詐騙

▲台大校長楊泮池捲入論文造假風波。(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的研究團隊,已經至少有11篇論文被檢舉涉及造假,其中4篇共同作者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中研院院士陳培哲痛批,這一系列錯誤已經不是疏失,而是詐騙;做為全國大學表率,台大絕不能只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郭明良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的癌症研究成果,近日被國外網站「PubPeer」踢爆,論文中的臨床數據圖像,有造假嫌疑。團隊主動從期刊中撤回文章,郭明良上週也發表聲明,辭去台大教職以示負責。不料,過去有關郭明良的論文接連曝光,病人數據、實驗圖像等有重複引用、改圖、剪貼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論文登上國際權威科學期刊,卻被踢爆涉嫌造假。(圖/翻攝自網站)

「PubPeer」出現「起底」台灣論文潮,郭明良的研究團隊從2004年至2016年的論文,至少有11篇被檢舉涉及造假,其中又有4篇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特別的是,2006年發表於《Cancer Cell》期刊的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振良掛名第一作者的論文,楊泮池更以第二作者掛名

《聯合報》引述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兼附設醫院臨床醫學研究部主任陳培哲表示,這一系列的錯誤已經不是偶爾性的疏失,而是偽造文書及詐騙的行為。陳培哲也說,台大做為全國大學表率,這樣的事件一再發生,打擊台灣在國際學術界的聲望,台大調查小組一定要秉持公信力,絕不能只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而國衛院已經針對此事開會討論,並將由資深研究員、法規代表等專業人士組成一個獨立的委員會進行調查。國衛院發表聲明指出,蘇振良2013年到國衛院任職,有疑慮的論文則發表於2006年及2007年,執行研究的實驗室並非在國衛院;另外,要申請國衛院研究人員職務,依規定需檢視過去5年的著作成果,但初步瞭解,蘇振良當初提出申請資料,並未包含有疑慮的論文。

目前台大校方已展開調查,國衛院強調將靜候調查結果,做適度處理,同時獨立委員會也將針對蘇振良2008年以後的論文著作進行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