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宇韶/郭台銘現象的政治囈語

▲郭台銘複製川普模式?藍綠看法兩極。

文/張宇韶

搭著川普當選的時髦便車,同時對比蔡英文政府民調下滑的危機,藍營媒體人順勢提出了郭台銘未來參選總統的建議,除了見縫插針外也頗有新聞議題效果但這樣的類比在超現實與荒謬之間,也點出藍營支持者焦慮與無奈。因為,創造一個可投射且抽離現實的想像,至少可以超越荒腔走板的現狀,填補一下內心的空虛感。

首先,這個想法根本否定國民黨目前台面上的政治人物的正當性,也算是另類官場現行記。

洪秀柱自認借北京洪習會之行,已經拿到了參選明年黨主席的入場券,似乎忘了她的和平綱領與一中同表之說在黨內難獲認同,甚至引發路線爭議;朱立倫還在規劃新北市未來的接棒者,以佈局未來的政治資本,似乎忘了去年任主席時的私心算計與換柱風波導致國民黨大選慘敗;吳敦義勤走基層且頻頻放話試試輿論水溫風向,似乎也忘了馬政府的執政與政爭吳都參與其中,難以切割。

國民黨目前的歹戲,仍是去年宮廷鬥爭的加時延長賽,在明年黨主席大位底定前,如果難以撼動民進黨的政治板塊,搞一個假議題槍口對外或削弱小英的威望仍不失良策,只是對黨內躍躍欲試的各方山頭實在情何以堪。

再者,川普的勝選,獨特的人格特質與對抗性的選舉策略雖是因素,但掌握多數中下階層對於美國經濟在全球化中「分配的不滿」才是關鍵

換言之,這些人對政治菁英與既得利益者擁有強烈的相對剝奪感。川普雖是富人,卻因為掌握了美國這股新的社會集體意識的「勢」與「變」,在因勢利導或順勢而為的選戰策略下,正式成為白宮的新主人。

即便如李豔秋的形容,郭台銘與川普擁有類似的行為特質與龐大財富,但從郭董過去的類似「民主不能當飯吃」、「為什麼爆肝是你首富是我」、「別逼我離開台灣」的言行,只是說明郭台銘與台灣主流的社會意識完全背道而馳。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挺郭台銘參選總統。(圖/翻攝自李艷秋臉書)

深入而言,台灣近年來的公民社會運動當中,同時也孕育了新的社會集體意識。新的社會集體意識,強調政治的本質不應該是政黨惡鬥或意識形態的衝突對立,取而代之的是溝通協調與多元包容。資源的合理分配與社會的和諧尤為重要,因此「經濟發展」取代了傳統的「經濟成長」思維,關注弱勢群體的經濟社會人權以及公平正義成為重要的價值理念。

重要的是,這樣的新的社會集體意識已經完全取代舊的典範。舊的社會集體意識在政治上強調威權統治的合法性,並強調經濟成長的價值勝過一切,因此在「發展是硬道理」的前提下,民主、人權與環保是可以被犧牲或妥協的。這種舊典範卻與新興的公民意識格格不入,尤其公民社會與新社會集體意識的支持者多為中間選民、中產階級、青年學生。

郭台銘固然是個成功的企業家,擁有強烈的個人意志與強悍的管理哲學,但從過去對台灣政治發展的論述來看,他仍屬於舊典範思維的信仰者,在政治實踐的過程中必然難以獲得群眾的支持,這可從2014年郭台銘輔選、支持的國民黨提名人完敗的後果得到充分解釋。

不論是洪秀柱、李豔秋或是郭台銘,他們所欣羨的政經秩序仍停留在威權時期的「那個美好年代」:在戒嚴與白色恐怖的嚴密控制下,那是一個沒有民主人權與政黨政治的年代,自然沒有在野黨與公民社會對政府施政的衝撞,所以呈現的某種程度的和諧與秩序;在技術官僚與菁英的領導下,台灣經濟得以高速起飛,不存在社會分配、勞工權益、環境保護的爭議,自然就不會有民粹意識抬頭的困擾。

當然,那個美好年代早已經不復返,李豔秋等人力挺郭台銘參選總統,除了是種懷古之情外,也證明了自己活在台灣另一個平行時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張宇韶,政大東亞所碩博士,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致理科大及東吳大學助理教授,媒體專欄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專欄 張宇韶

政大東亞所碩博士,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副主任、行政院陸委會簡任秘書,現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媒體專欄作家,政治評論員。長期關注國際政治、兩岸關係以及國內各項公共政策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