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艦主甲板已貫通 造價僅「朱瓦特號」的十分之一

▲055艦的建造現場,其艦艏部分已經成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未來將成中國最強大驅逐艦的「055艦」,日前完成艦艏分段與主體分段合攏,主甲板已貫通。有分析指出,該艦擁有強大的對海、對地、對空作戰能力,可發射200枚以上導彈,而其建造成本僅是美國最新一代朱瓦特號驅逐艦(DDG-1000)的十分之一

055艦是中國首艘萬噸級水面戰鬥艦,全長超過170米、寬約18米左右,排水量1.4萬噸。該艦至少有128個垂發單元,可以發射包含YJ-18反艦導彈和CJ-10G對地巡航導彈在內的多種不同導彈,艦載導彈類型幾乎包含解放軍現役所有型號。

▲中國首艘萬噸級驅逐艦「055艦」的設計猜想圖。(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據了解,055艦配備了1門PJ-38型130毫米主炮,以及由1130近防炮和海紅旗-10防空導彈、電子戰系統等組成的近防體系。此外,該艦擁有比其它戰艦更大的飛行甲板,雙機庫設計未來可以搭載2架直-20型艦載直升機。同時,055艦也採用全新的航電級雷達系統,艦上各類天線整合到一體化的桅桿上,大幅提高隱身性能

即使擁有上述的強大配備,但仍有許多評論認為與美軍剛剛服役的朱瓦特號驅逐艦相比,055艦仍不夠先進。不過有分析以造價成本問題,回應了此項說法。該分析稱,「過分追求先進行能往往會帶來建造方面的困難,不僅讓進度推遲,更造成建造成本的上升」。

據了解,朱瓦特號比預計的服役時間晚了好幾年,其造價成本也到達70億美元以上。分析指出,055艦的設計雖然相對保守一點,採用了許多在052D型驅逐艦上得到驗證的成熟技術,建造成本就相對較低,據稱只需人民幣35億元,折合美元不到6億,連DDG-1000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按照目前055艦的建造進度,預計在2017年正式下水。大陸軍事專家指出,該艦作戰範圍涵蓋了第二島鏈以外的遠海區域,而更重要的是,能為中國的航母戰鬥群配套,「既可成為水面艦艇編隊或海上綜合機動編隊的核心,也可成為航母編隊的重要組成」。

▼美國首艘朱瓦特級驅逐艦「朱瓦特號」(DDG-100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