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明級潛艇重大意外 2分鐘內全艇70人窒息喪命

▲2003年發生慘烈事故的319號潛艇,造成全艇70名官兵全數死亡。(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日前完成2艘035型明級潛艇的交付工作,讓孟加拉首度擁有水下作戰能力。在退役潛艇風光以平均1艘約1億美元賣出的背後,事實上解放軍也曾面臨因潛艇建造技術不足,於2003年發生失事意外,當時短短的2分鐘就造成潛艇70名官兵全數罹難,此事件也被稱為「361潛艇海難」

據《鳳凰軍事》報導,2003年4月24日,一艘威海漁船經過渤海和黃海交界處的內長山群島,發現一艘漂浮著的潛艇,由於該海域是當時解放軍潛艇經常出沒的地區,因此漁民已見怪不怪並未多加理會。相隔2天後(4月6日),這艘漁船再次出海經過停一海域時,仍發現這艘潛艇漂浮在原地,漁民直覺應該是出事了,便趕緊向解放軍海軍基地報告。

海軍人員接到通報後便趕緊派人趕赴現場,見該潛艇艇身上有「361」號清楚字樣,並只有潛望鏡露出水面。而根據當時的訓練計劃,361號潛艇已經出港訓練10天,目前位置絕不可能在內長山群島附近,救援人員經過批准後進入該潛艇艙內,見到相當悲慘的一幕。報導指出,潛艇當時內部皆完好無缺,沒有任何爆炸或碰撞痕跡,但全艇官兵70人全數犧牲。

這是解放軍海軍建軍以來,繼1959年的418號潛艇事故後(造成38人死亡、1人生還),發生最慘烈的意外事件。經過調查分析後,這70名官兵全都死於窒息,死亡時間相當短暫,並根據航海日誌推斷,事故發生在4月16日。

361號潛艇違常規動力潛艇,也稱為柴電潛艇,必須依靠柴油機和電池保持動力。事故發生的當天361號潛艇一如往常,在電池電力逐步耗盡時上浮到潛望鏡距離,將潛望鏡和通氣管伸出海面,開始例行充電工作。但就在柴油發動機運行期間,通氣管卻出乎意料的突然關閉,此時正在運作的柴油機卻沒有停止,仍在大量吸收氧氣,而潛艇在這個時候已與外界隔絕,消耗的都是潛艇內部的氧氣。短短2分鐘內,艇內所有氧氣消耗一空,70名官兵瞬間遭遇可怕的窒息而喪命。

至於為何潛艇在4月16日失事,但軍方直到26日才由漁民匯報才得知消息。報導指出,當時361號潛艇執行訓練任務,無線電是靜默的,並不和基地互動,加上該潛艇屬於70年代中國仿造的老潛艇,缺乏國外先進潛艇的聯絡定位裝置,才導致基地認為它還在進行日常訓練任務。

這起「361潛艇海難」事件在當時震驚了全中國,官媒《央視》、《新華社》皆大幅度報導。據了解,當時中共軍方以「指揮操縱不當」定調為潛艇失事原因,並將當時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海軍北海艦隊司令員丁一平、海軍北海艦隊政治委員陳先鋒降職處分。此外,解放軍海軍司令員石雲生、海軍政治委員楊懷慶也都遭到免除職務。

▼孟加拉從中國購入2艘035G型柴電潛艇,正式宣布將首度擁有水下作戰力量。圖為潛艇交付現場。(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