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親人罹癌逼出使命感 他們發明癌症監測App

圖、文/今周刊

兩位親人罹患大腸癌的元培醫事科大學生,為了想幫助至親的家人,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待在實驗室。這不只是一個作品,這也變成他們人生的新方向。

11月5日清晨4點,天色朦朧中透著日光,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資訊整合實驗室」一行人徹夜未眠。這天,是「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決賽當天,好幾個月通宵達旦,為的是能與海內外一百多校精英、800多個隊伍一較高下。最後,令人驚喜的是,他們一舉奪下「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資訊技術應用組」兩項冠軍。

協助醫師診斷〉記錄腸鳴、血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們究竟如何做到?時光拉回一年多前,實驗室為台中澄清醫院開發「大腸癌看片教學系統」,指導老師黃登揚注意到大腸癌是國內10大癌症發生率之首,且是「全世界醫師都想解決的難題」,醫療需求龐大,於是鼓勵學生開發「智慧腸癌管理系統」。

有了初步想法,他們開始分工、建置設備,讓病人可在家用手機及相關軟硬體檢測腸鳴音、血便及排氣等身體訊號,並上網記錄,當病人就醫看診,醫師也能連上網頁,了解病人狀況,進行更精確診斷。

在研發過程中,一位同學才透露,他的阿姨就是大腸癌患者;而另一位男同學的父親,更發現疑似罹患大腸癌。資管系四年級的羅嘉偉說,「有一天,爸爸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以後要認真一點。」「當時我還是很愛玩、不讀書,但他跟我說,怕沒辦法幫我太久。」

羅嘉偉憶起往事,神情嚴肅起來,「爸爸當時腸胃有點問題,健檢時發現癌症相關指數超標,懷疑可能是大腸癌。而我的爺爺就是大腸癌過世的,聽到的時候,心裡真的很難過。」

剛開始著手研發,羅嘉偉說,「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覺得成功最好、失敗就算了。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覺得那是我的宿命和最大的任務。」他們自此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待在實驗室,這不只是一個作品,已經變成人生的試煉;其他同學也齊心協力參與,實驗室24小時燈火通明,還放了床墊,大家累了,倒頭就睡。

切入醫病需求〉 「盼幫助更多人」

一年後,比賽會場上,羅嘉偉和同學對醫療數據倒背如流,「據世衛組織2012年調查,全球每年平均有136萬人罹患大腸癌,每年超過69萬人因大腸癌死亡。」

而台灣更驚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已連八年盤踞第一,每年新增一萬多人罹患大腸癌,逾5000人因此死亡。

但早期的大腸癌若妥善治療,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若第四期存活率只剩11%,「系統就是希望協助病患控管病情,早期就追蹤狀況,不至於惡化到第四期。」黃登揚說。

在競賽現場,他們以精確數據、敏捷反應和醫界需求作為優勢,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當這個競爭最激烈的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宣布「第一名,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他們大聲歡呼衝上台去,興奮溢於言表!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39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頂蓋電場 他用收益為弱勢童辦學堂

40歲後抵抗力下降,靠這招避免癌症!

如果2年2度罹癌 你會怎麼面對?

關鍵字: 使命今周刊大腸癌癌症篩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哈日族樂了!日圓創半年新低 1元台幣可換3.4日圓

哈日族樂了!日圓創半年新低 1元台幣可換3.4日圓

哈日族有福了!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美元走升、日圓持續走貶,日圓兌台幣16日早盤一度來到0.2935元,創下近6個月來新低,相當於1元台幣能換到3.4日圓。

2016-11-16 11:40

股神巴菲特加碼 買進美4大航空股票

股神巴菲特加碼 買進美4大航空股票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控的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司,近日大手筆買進美國4家大型航空公司股票,不僅出乎市場意料,也成功帶動航空股價跳漲。

2016-11-15 22:00

又來! MSCI台股權重連13度調降

又來! MSCI台股權重連13度調降

MSCI明晟近日公布季度權重調整,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再度調降,由原先的12.2%降至12.12%,這已經是連續第13次遭調降。

2016-11-15 10:02

面試官做這5件事 你就有機會被雇用

面試官做這5件事 你就有機會被雇用

拿起手機打開信箱,確認有無錄取通知…在面試過後,你是否也一直在重複這樣的行為呢?對求職者來說,面試結果總是難以掌握,你可能認為進行的十分順利,或哪個問題回答的不夠妥當,但除非你仔細注意面試官的行為,否則你可能得到錯誤的希望,或錯失一個重要機會。

2016-11-13 06:00

川普勝選 庫克呼籲員工攜手前進

川普勝選 庫克呼籲員工攜手前進

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勝出,由於川普競選時多次提及希望蘋果iPhone回美國製造,甚至曾呼籲抵制蘋果,據外媒報導,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選後發出內部信件,為員工打氣,強調蘋果將和員工一同前進,蘋果的目標從未改變。

2016-11-11 23:11

川普勝選 墨西哥首富財產蒸發1848億

川普勝選 墨西哥首富財產蒸發1848億

美國總統大選由川普勝出,這也使得美墨邊界間的「圍牆」再度成為話題,墨西哥披索周三跌至歷史低點,這也使得墨西哥首富史林(Carlos Slim)財富在一夕損失了約58億美元(約1,848億台幣)。

2016-11-11 21:00

今周刊/苦等108年 小熊隊打破世界大賽魔咒

今周刊/苦等108年 小熊隊打破世界大賽魔咒

相隔一○八年,芝加哥小熊隊終於再次拿下世界大賽冠軍。這座冠軍盃的意義,不只是一場運動競賽,更是無數小熊迷的信仰奇蹟……。

2016-11-11 05:0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