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是感冒? 「8大症狀」說明你的肺生病了


▲肺部健康亮紅燈,從這些小地方可看出端倪。(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旦你的肺部生病,就會擾亂你的呼吸模式,還有一些不明顯的症狀,身體會以不同的方式發出求救訊號。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以下的8種症狀即反映出肺部健康已經亮紅;尤其在台灣空汙嚴重的秋季,民眾更得特別小心。

1.老是無精打采
即使只是爬層樓梯,都像是在跑馬拉松,或是不休息就會無法進行日常活動?細胞需要氧氣才能產生能量,當你的肺部無法輸送足夠氧氣予身體,就會容易疲勞。

2.喘不過氣
原本你可以呼吸正常,卻突然喘不過氣,就得留意了!這可能是肺部已經生病而無法排出足夠的空氣,或是未能輸送足夠氧氣,才會讓你氣喘吁吁。

3.神智茫然
全身的氧氣供應約有15~20%是給大腦使用,一旦肺部供氧不足,就會影響思考,使人昏昏欲睡、神智混亂。

4.不明原因體重下滑
晚期的肺病會帶來許多健康問題,讓你的體重意外少了好幾公斤,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就會導致肌肉流失。

5.久咳不癒
假使咳嗽好不了,還伴隨著黏液、血絲或是發燒,可得當心了。若你有抽菸的習慣,這是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的經典症狀。只要咳嗽超過3週未痊癒,且有呼吸越來越困難的現象,即應該就醫。

▼久咳不癒若超過3週,就得盡快就醫。(示意圖/記者李鍾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胸痛
胸痛是心臟病的徵兆,但肺部也會導致胸痛,因為肺雖沒有神經,但胸腔內膜有,一旦發炎即會引起疼痛。不停的咳嗽導致肌肉拉傷或肺萎縮,也會導致陣陣胸痛。

7.皮膚呈現藍灰色
皮膚呈現粉紅色,是因為把氧氣送到組織的紅血球,會讓皮膚呈現健康的光澤。若是嘴唇、手指和腳趾呈現藍灰色,即說明這些部位並沒有得到它們所需的氧氣;而這為晚期肺病的常見症狀。

8.呼吸有喘呼聲
當有東西阻塞呼吸道,就會有喘鳴聲產生,此時你可能罹患哮喘或是肺氣腫,而使呼吸道收縮。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