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潛「海水射漏」 解放軍艇長堵漏後令:繼續下潛更深

▲解放軍039宋級潛艦吊掛魚雷。(圖/翻攝自大陸軍事論壇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解放軍新型常規潛艇完成重大演訓任務,並流出039B型潛艇發射導彈照片。解放軍軍網也特別報導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經歷3次裝備升級換代,過程中遇過戰雷險些爆炸危機,下潛極限深度後「海水泵進口處突然發生射漏」等等險情,但是都一一克服,實現了一輪又一輪戰鬥力躍升。

報導指出,2014年初春在渤海灣海訓場,某新型導彈首次試射任務在即,而該支隊擔綱試射任務的某型潛艇屬於初訓艇,剛列裝不久,沒有發射過實彈的經驗,面對未知風險,但支隊官兵們信心十足,「轟!」的一聲,導彈衝出水面飛向目標。此次試射,既驗證了導彈性能,又檢驗了新型潛艇的訓練效果和打擊效能,因此受到上級通令表彰。

報導指出,該支隊某年首次接裝,不到3年迎來第二代新裝備,時隔5年又列裝第三代新裝備。每次新裝備入列,該支隊都面臨官兵不熟悉新裝備性能、訓練模式不適應新裝備要求等問題。時任艇長劉榮富(後為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參謀長)於是與官兵一起「鉚在」艙室,整日摸索裝備,提前半年完成全訓任務

▲解放軍039A元級常規動力潛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先前,央視曾在2013年「探祕」039A元級常規動力潛艇,當時的艇長陳穀澤曾經帶記者進入「二艙」,也就是潛艦的大腦中樞神經,當時的報導還提及,「潛艇支隊也不斷挑戰極限,比如同時發射兩枚魚雷,兩枚齊射最大的風險是雷與雷可能互相幹擾導致偏離航線,甚至互撞,現在這一禁區被突破,潛艇支隊已經創下單艇同時命中雙目標的紀錄。」這次解放軍媒體的報導中,也再次提到「某新型潛艇試訓」時,時任艇長陳穀澤敢於擔當,狠抓險難課目訓練,僅3個月就超額完成了百餘項試驗,試驗週期比原計劃縮短近6個月。

報導還披露,首次遠航巡邏,時任艇長方躍剛自設實戰背景,將裝備性能逼到極限,把大深度巡航占總巡航時間的比例大幅提高,實現了由短時間間斷性航行向高強度連續性航行轉變。

關於方躍剛的事蹟,也曾在2009年被報導,當時他說「這艘由我國自行研製的新型潛艇,從聲呐目標探測、艦位元推算、鎖定目標、設定參數到魚雷攻擊,整個作戰流程較以往縮短約15分鐘。」報導也提及,以往魚雷只能直航,不能拐彎,且通過調整潛艇陣位實施瞄準打擊,自身操作不穩、水文氣象複雜及敵艦不規則運動影響命中率,但如今魚雷「變得更聰明了」,既可短兵相接又可遠程打擊,最大射程是以往的數倍,且靜音度、智慧度、精準度都大為提高,不但能拐彎,還能根據尾流自動搜索跟蹤

▼039B型潛艇發射潛射防空導彈,意味著中國已具能力反擊P-3C反潛機。(圖/翻攝自環球新軍事、大陸網站)

報導之中也提及險情,也就是某年隆冬,一艘潛艇正在碼頭裝載物資,發射架上一條戰雷突然殼體發燙。時任艇長劉榮富迅速判斷可能是戰雷的動力電池被意外啟動,緊急關頭,他果斷命令其他人員離艇,自己帶領2名骨幹冒著生命危險,在艇內進行拆解排故;至今,回想當年排除險情的過程仍感到驚心動魄。

險情也發生在大海深處。文章說,某新型潛艇首次極限深潛。在進入該新型潛艇下潛極限深度後,某艙海水泵進口處突然發生射漏。時任艇長倪躍忠立即下令上浮與堵漏。特情排除後,他又果斷指揮潛艇向更深海域繼續下潛,「沒有血性膽氣,怎敢一往無前?」官兵們透露,在那樣的深度,一旦再發生險情,救援已無可能,但官兵們始終認准一個理:下潛得越深未來打仗就越有底氣

報導說,經過一代又一代潛艇官兵的摸索和積累,《某型潛艇操作流程》《某型潛艇保養條例》等數百種操作規程得以完善固化。訓練規範從無到有,使新裝備訓練變得有章可循,為新裝備加速形成戰鬥力鋪平了道路。

小常識:
宋級(039型)常規潛艇為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二代常規潛艇,首艇1994年下水。全艇有80%是全新的設計,採用了流體力學上最佳線型的水滴形結構和非對稱的七葉槳,噪音值大幅降低。

元級(039A型)是2004年出現的新潛艇,外界研判是參照俄羅斯基洛級潛艇的技術,在039型的基礎上進行「魔改」。

元級改(039B型)是更新出現的潛艇,外觀與元級相似,但艇身加長,研判是加裝了AIP絕氣推進系統,可長時間隱蔽於水下,作戰性能大幅提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