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市圖深耕城市人文 宜縣率團參訪大聲讚

▲花蓮市圖書館深耕城市人文, 宜蘭縣文化局率團參訪。(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市立圖書館積極推動閱讀深根頗獲好評,讓宜蘭縣文化局特別組團參訪、觀摩,由該縣文化局文學及圖書資訊科長陳泓翔帶隊,一行50位前往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館、圖書資源中心、DOC數位機會中心及敖幼祥漫畫教室等處參訪。

花蓮市立圖書館用心推動閱讀扎根,讓閱讀不僅限於圖書館,更可以進入校園與社區,多元化的活動與創意思維,市圖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營運績優公共圖書館評比,獲頒社區參與特色圖書館獎,是東台灣唯一獲獎的圖書館舍,更是全縣圖書館的學習標竿,如此的好成績,讓宜蘭縣文化局特地組團參訪、取經。  

蔡淑香表示,花蓮市公所以創新服務為出發點,讓公部門各項施政更貼近民眾需求,市圖配合施政目標,賡續推出的各項創新服務,讓書籍走出戶外,進入校園與家庭,也讓閱讀種子繼續扎根,更配合各階段學生需求,安排許多各年齡層學子適合的戶外活動,探索家園、自然,培養鄉土情,更在互動過程中,讓書籍裡生硬的資料,變為生活的體驗,留下深刻經驗與感動,增加學生閱讀的興趣。  

市圖更讓閱讀跨越年齡區隔,近兩年市圖分別於花蓮市進豐營區、主農里、本館等處,設置兒童圖書館與樂齡分館及青少年閱讀,依照年齡區別,而分齡閱讀專區更可以針對不同年齡層的閱讀特性、喜好、需求,有不同的設計與配置,增設不同館藏與設備的貼心服務,同時還在不同社區與學校設置共6個社區閱覽室與5個圖書旅行驛站,還有5個小小書驛站,並且在各國小舉辦書香宅急便,針對家庭舉辦親子共讀等活動,讓閱讀習慣從小扎根。  

推動多元閱讀方面,在市圖總館除了有豐富藏書外,還有青少年閱讀中心、鄉土研究室;進豐生活園區內有兒童分館、圖書資源交換中心、數位機會學習中心、敖幼祥漫畫教室等,增加圖書與民眾接觸層面與機會,讓閱讀力扎根,培養讀書興趣、激發創意,根植台灣軟實力。  

宜蘭縣文化局文學及圖書資訊科長陳泓翔表示,市圖細心經營與佈置圖書館的每個角落,讓人深深感受到館員用愛心所營造出的種種溫馨與貼心,各項創意服務也讓閱讀活動無形深根,近年來與漫畫大師敖幼祥合作的漫畫教室,更是東台灣首屈一指的創意文化展現,這些種種都令他們此行大有收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