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臻明/別再用「黃埔精神」欺騙國軍

▲國軍的兵源來自台灣社會,國軍就是社會的縮影。(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王臻明

是說講什麼軍人都是支持中華民國,講台獨只會把軍人逼到對岸云云,我個人覺得那只是軍中不斷進行所謂「黃埔精神」這種教條式教育宣傳所呈現出來的表像。
.
我在空軍服役時,基地在CCK,有次因公被派去嘉義與台南的基地各兩星期,當時的空軍已經採取所謂的「戶籍地優先分發制度」,也就是你的戶籍地在哪裡,就會優先分發到離你家近一點的單位,這樣好留住志願役的繼續簽下去,也好騙義務役的轉簽志願役。
.
結果就是嘉義與台南基地的志願役與義務役士官兵,幾乎全是台南官田一帶的人,因為某個神秘的原因,那附近去念空軍機械學校(後改制為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與空軍官校的人非常多,然後你也知道,官田都是誰的死忠支持者,傳說....(這是我聽來的故事,非親眼所見)....阿扁有次到嘉義基地,士官兵反應超熱烈,台北的媒體還酸是軍方故意拍馬屁,但實情是阿扁在握手時,官兵都喊著我也是官田人,阿扁一見全是家鄉子弟兵,才會放下總統身段,與官兵們玩的那麼開心。
.
國軍的兵源來自台灣社會,國軍當然就是社會的縮影,雖然藍綠目前呈五五波,但對目前台灣社會對台灣的認同度,通常都高達八成以上,只是因為國軍一直還在進行莫名其妙的「黃埔精神」教育,士官兵們雖然完全不信,但是也無可奈何,(大家都上過莒光課,不要騙我你真的信黃埔精神那一套啦),而高階的退役將領因為過去的特殊制度,以特定族群居多,也造成了社會對於國軍的既定印象,加上這些退役將領的不當言行,難道對國軍不是一種傷害嗎?
.
曾說開玩笑說過,國軍的精神教育為什麼如此失敗,原因就在於國軍裡面根本沒有人去過黃埔,扯什麼黃埔精神。今天最有效的口號就是「國軍為保衛台灣而戰」,可惜國軍死抱著過去的教條,領著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部隊中全是台灣子弟兵,卻講不出一句「國軍為保衛台灣而戰」,這難道不是台灣最荒謬的一件事嗎?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王臻明,關心軍事議題的部落客,原文刊於作者臉書,已獲授權刊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王臻明專欄

王臻明專欄 王臻明

對戰史有興趣,關注國防、地緣戰略等議題,深感台灣社會長期處於戰爭危機邊緣,卻對軍事議題極為陌生。因此野人獻曝,利用閒瑕之餘撰寫文章,希望能為改善這種情況,略進綿薄之力,而意外成為軍事專欄作家。

王臻明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