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燙不染頭髮仍像乾稻草? 10大超傷髮質壞習慣


▲不燙不染髮質仍像乾稻草?10大超傷髮質壞習慣,你中了幾項?(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擁有一頭亮麗的髮質絕對是替女人魅力加分的一大關鍵,因此很多女性都會透過染髮和燙髮來增加造型,大家也都知道染燙髮若沒好好做保養一定會換來髮質乾枯毛燥。但是也不代表不染不燙就會有好髮質,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小習慣都是傷害髮質的超殺兇手。

擁有10年美髮經驗的髮型師秘義霖Punk指出,很多人都以為不染不燙髮質就一定比較好,但這個觀念完全是錯誤的。髮質的好壞是看平常你如何對待頭髮和有沒有勤做保養,就如同大家都很在意的臉蛋一樣,臉的皮膚是很脆弱的,頭髮也是。除了慎選洗髮產品之外,他建議用「護髮素」來代替潤髮乳,但要注意護髮素不能抹到頭皮,不然反而容易造成頭皮出油。另外,他也提出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10大傷害髮質壞習慣。

【10大傷害髮質壞習慣】

1.洗頭髮前、吹髮前沒先梳順

▲洗頭和吹頭髮前應先用寬梳將打結梳開。(圖/記者趙于婷攝)


日常生活中很多因素會讓頭髮打結,如果在洗頭前沒有先將頭髮梳順就直接沖水,打結的頭髮會在洗髮過程中產生拉扯及摩擦力,導致頭髮斷裂。吹髮前也要先抹上護髮梳開,才能在吹髮過程減少打結。盡量使用寬梳,不要使用密度太高的梳子。

2.頭髮不吹乾

▲洗完頭頭髮一定要吹乾。(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長髮的女生常常頭髮吹個半乾就去睡覺,但這樣的習慣完全是一大傷害!Punk舉例,下雨天濕氣重所以頭髮都會有毛燥感,這就跟頭髮濕的道理一樣,濕髪的時候毛鱗片是打開的,頭髮沒有吹乾會增加頭髮的受損機會,像是睡覺時頭髮會和枕頭摩擦,進而造成毛燥感。另外,頭髮沒吹乾也容易造成頭皮出油,更會因為頭髮濕濕悶著而產生異味。

3.頭髮濕的時候搓揉

▲應用擰乾的方式來去除頭髮上的水份。(圖/記者趙于婷攝)

很多人習慣洗完頭髮就用毛巾胡亂搓揉,但頭髮濕的時候毛鱗片是打開的,是髮質最容易受損的時候,一旦亂搓揉產生摩擦,那麼不管怎麼抹護髮都沒用啦!Punk建議洗完頭後盡量用毛巾「擰乾」或「拍打」的方式來將水分吸乾,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吹頭髮的時間。

4.吹頭髮吹太久、沒方向亂吹

▲吹髮方式要由上往下、由前往後,以順勢的方向吹。(圖/記者趙于婷攝)

頭髮要吹乾沒錯,但是要先將頭髮上多餘的水分利用毛巾擰乾,因為吹風機的高溫也會導致頭髮毛鱗片受損,所以吹頭髮時吹風機要保持一定的距離(約15-20公分),吹髮方式要由上往下、由前往後,以順勢的方向吹。頭髮吹乾後可以稍微用冷風吹一下,將毛鱗片關起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只洗髮不護髮

▲洗頭只是帶走頭皮和頭髮上的髒污。(圖/廖苑利醫師提供)

頭髮和臉蛋一樣需要細心呵護,洗髮只是帶走頭皮和頭髮上的髒污及油質,建議洗完頭後要使用適合自己髮質的護髮素,護髮素可以修補日常生活中人為因素造成的頭髮損傷。Punk說明,水中都含有礦物質,含有越多礦物質的水質越硬,沖洗後會讓頭髮黯淡無光,而護髮素可為頭髮塑造一成保護膜,所含的蛋白質可改善受損組織。

6.自己逆向刮髪

▲逆向刮髪會傷害毛鱗片。(圖/記者趙于婷攝)

很多人因為頭髮塌的關係,都會使用密梳來逆向刮髮增加蓬鬆感,但是在刮髮的同時梳子和頭髮會產生摩擦,多少都會造成頭髮受損。建議還是盡量與髮型師溝通該怎麼改善頭髮扁塌。

7.用錯的造型品

▲造型品應看個人髮性來選擇使用。(圖/記者趙于婷攝)

造型品裡面多少都含有化學成分,而每個人頭髮性質不同,不是每一個造型品都適合每個人,如果用到不適合自己的造型品,可能造成頭髮越來越油或是乾枯。

8.自己用離子夾、電棒捲

▲長期使用離子夾等產品容易造成髮質受損。(圖/記者趙于婷攝)

現代絕大部分的年輕女性都會自己使用離子夾或電棒捲,高溫會傷害髮質,若長期自己使用熱度會對頭髮造成重複性的傷害,所以建議還是和髮型師討論髮型,避免頭髮長期受到傷害。

9.自行染髮

▲自行染髮容易因經驗不足傷害頭皮和髮質。(圖/達志示意圖)

染髮劑畢竟含有一定的化學成分,而店家在染髮有一定的SOP,在染髮前都會做一定的防護措施,例如頭皮隔離、染前保養,染髮上色時間和塗抹方式都有一定的基本準則以及經驗判別,消費者可能不懂判別,如果染劑滯留太久或染不均勻反而造成負面效果。

10.不適合的洗髮精

▲要依髮質跟髮性不同來選擇產品。(圖/達志示意圖)

臉有乾性跟油性,每個人的髮質跟髮性不同,Punk指出,髮質偏油的人可選擇不含滋潤成分的單效洗髮精,偏乾性的人就要選擇含滋潤成分的單效洗髮精,保濕程度比較強比較不容易受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頭髮護理 美髮 髮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