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拼都市更新 提誘因、資金、互信三大不足解方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4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老舊公寓住宅都更進行討論,會後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總統於會中的裁示,要求執政團隊儘速研擬相關工作與修法,特別要求在擬定政策上,要解決誘因、資金與互信三不足的問題。

就目前國內超過30年的老舊公寓住宅,約有14萬棟,超過100萬戶,總統認為,這些多是要因應當時的經濟發展,興建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光是雙北就將近有10萬戶。

不過,就現代住宅的規範來看,總統表示,都有公共設施不足、公共空間缺乏等居住品質有待改善的問題;另外,在88年以前耐震規範的老舊公寓住宅當中,還有5萬多棟有安全疑慮,急需補強或重建。

面對過去更新工作的成效不理想的問題,蔡英文歸納出三大問題,就是「誘因」、「資金」與「整合不易」三大層面問題,因此在會中直接要求相關部會,在研擬政策上,要以「加強整合民眾參與意願」、「提升財務可行性」、「強化專案經營管理」為主軸。

蔡英文表示,首先,在安全堪慮的老舊住宅方面,應該給予足夠的容積誘因,明確獎勵規範,減免賦稅,簡化程序等,請行政部門研究,並聽取黨團及社會意見,月底前提出規劃方案。

再者,蔡英文希望公股行庫可以積極參與都更,給予鼓勵,並請內政部積極研究相關合作模式,整合到都更推動的方案裡,提高財務可行性。

最後,在老舊公寓都市更新政策的推動及配套方面,蔡英文請相關部會,針對以上都市更新條例修正、專責機構的設立、以及金融機構參與都市更新等事宜,儘速協調整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