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拜託代燒垃圾難拒絕 柯文哲:垃圾不分藍綠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李新、戴錫欽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中央鴨霸,用密令方式要求台北市燒雲林縣政府垃圾,而無能的北市府只能接受,最終代燒了22851公噸,要求市長柯文哲道歉。對此,柯文哲總質詢表示,1月時是馬政府拜託、6月則換成小英政府,「垃圾不分藍綠」;但他表示,還是要建立一套SOP,不是每次都來拜託。

汪志冰下午質詢時再次問到有關代燒雲林縣垃圾問題,柯文哲表示,台北市代燒垃圾一事是「救急不救窮」,可以幫忙但不能老是都用拜託的,中央要建立垃圾緊急處理方案,當時1月是環保署來拜託,我就說你們這種事不能老是用拜託的,「一開始是李進勇縣長來拜託,我就說什麼事就叫中央出面。」

李新、汪志冰、戴錫欽痛批北市府代燒雲林縣垃圾。(圖/記者陳家祥攝)

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依照廢棄物清理法,中央有全然的調度權,所以協調全台灣各縣市有餘量的焚化爐,「最主要是要解決全台灣的垃圾問題」;但汪志冰痛批,台北市的市民遵從環保局政策變成環保模範生,「結果得到了垃圾越燒越多的『獎勵』,還要幫別的縣市擦屁股,有這樣的道理?」

此外,汪志冰更指出,雲林縣過去沒有做資源回收,是到了要運送垃圾到台北前才匆匆開始進行,「成效如何我抱持懷疑態度!」、「你敢保證不會有戴奧辛?」

「雖然我是台北市長,可是我也是中華民國國民。」柯文哲坦言,未來還是難以經過議會同意再代燒外縣市垃圾,因中央政府還是有緊急調度權;但在16日的環保署署務會報,會要求環保局長劉銘龍、副市長鄧家基反映此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