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在夏天防曬沒用?冬天臭氧層稀薄「紫外線」更強大


▲只在夏天防曬沒用?冬天臭氧層稀薄「紫外線」更強大。(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夏天艷陽高照怕曬黑,防曬少不了!但你知道其實冬天防曬更重要嗎?因為紫外線不會因為氣溫降低而減少,加上冬天的臭氧層變得十分稀薄,紫外線就更容易照射到地面。另外,夏天防曬產品一般含水量較多,油脂較少,因此並不太適合冬天使用,冬季防曬產品選擇應和夏季有所區分。

由於冬季皮膚較為乾燥,皮膚科醫師陳振豐建議在選擇防曬產品前應先瞭解自己肌膚屬性,進而選擇適合自己的保濕型防曬產品,秋冬季陽光不像夏天那麼強烈,防曬係數介於SPF15至SPF30之間已經相當足夠,避免給肌膚太大的負擔。想冬天要做好防曬,可在出門前20分鐘先用乳液或保濕產品,再塗抹防曬霜;冬天不僅要防曬也要保濕,使用保濕型噴霧或面膜後,可塗上油性乳霜,才能有效鎖住水份。


至於防曬係數(SPF / PA)又是什麼呢?陳振豐說明,SPF(Sun Protection Factor)一般稱為防曬係數,主要代表的是對中波紫外線UVB的過濾及防護力。簡單來說,SPF是指在塗抺防曬產品後,在太陽照射下皮膚發紅所需的時間,與不擦防曬時所需時間的比值。SPF越高,防護能力越強。而SPF30的產品就可以隔紹97%的UVB。

而紫外線除了中波UVB之外,還有長波UVA及短波UVC,UVA會造成皮膚色素沉著及老化,所以在選擇防曬產品時也應將防護UVA功能考慮進去。UVA在世界上的防曬產品標示並沒有統一,在台灣比較常見的產品是採用日系的系統,以PA來做為UVA防護的指標。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又可分為PA+、PA++、PA+++三種,+越多,代表對紫外線UVA的防護力就越高,建議選擇PA防曬產品至少在PA++以上,就能有較為完整的UVA防護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