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資源鍊金術!回收水超好用 水湳推動低碳示範區


▲以多河川流域的城市—台中市來看,近年的「水湳經貿園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即是考量當地住民的生態環境,及水資源再生為出發點興建。(圖/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提供,下同)

記者黃采薇/綜合報導

環境議題近年頗受國際關注,尤其與我們生活周遭息息相關的「水」,也是維持生命必要的物質,然而高度工業開發,有效的污水處理,需仰賴政府積極興建污水下水道系統,才是運用「水資源」的方法;以多河川流域的城市—台中市來看,近年的「水湳經貿園區水資源回收中心新建工程」,即是考量當地住民的生態環境,及水資源再生為出發點興建。

許多重視環保議題的國家,在污水的管制方面,皆已積極發展出水資源處理中心,且是直接接管至污水處理廠、統一作較高等級的淨化,作為再生水利用。尤其,多數具環保觀念的民眾,先從自家做起的方式,他們改用洗米水或黃豆粉來洗碗盤,洗完了的水還可以用來澆花,讓他們珍惜水資源、不浪費水,以簡易的「水資源」概念,關注水污染等議題。

▲臺中市市長林佳龍表示:「城市的治理,水是成敗的關鍵!」

▲臺中市周廷彰表示,有如麵條外型的中空纖維膜,可過濾污水高於國家標準值,水湳水資源中心的中空纖維膜總長度7000多公里,可繞台灣19圈半。

身為一座多河川流域的城市,規劃好臺中市的生態景觀,也是居民所樂見的,臺中市市長林佳龍表示:「城市的治理,水是成敗的關鍵!」由於大台中現在為直轄市,市府也逐步承接以往中央管轄的河川與圳排,他強調,「汙水下水道」建設,是綠川及葫蘆墩圳開蓋工程的重要環節,也與市民生活品質相關,「水質淨化」後,更能不浪費水、妥善利用水資源。

以去年(2015)的4、5月份的「限水危機」為實例,當時臺中「福田水資源中心」每日有七萬噸回收水,這些水除不能飲用、洗澡,其他洗車、洗街、澆花、沖馬桶等都非常好用,但幾乎9成以上都排入旱溪,當時臺中市政府宣布,提供民眾自備容器免費取用,可幫助化解、延緩限水危機。


▲未來,水湳經貿園區的水資源處理中心完工後,不僅可改善環境淨化水質,也有綠環境。

臺中市水利局表示,位處水湳經貿園區的水資源處理中心,採用薄膜生物系統(MBR)處理生活汙水,經處理後的水質極佳,可作為再生水利用,不僅可提供居民作為沖廁、澆灌及景觀用水外,排入惠來溪後,也將大幅提升河川水質,改善民眾居家環境衛生。

臺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水資源回收中心預計可供應80%再生水(約1.4萬噸),可作為水湳經貿園區中水道系統水源,每年可減少約525萬噸自來水使用量、節省約5000萬元自來水費用,而市長林佳龍表示,包括友達科技等科技大廠已表達合作意願,總統蔡英文也期盼完工後,成為全國低碳城市典範。

未來,水湳經貿園區的水資源處理中心完工後,不僅可改善環境淨化水質,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中央公園將朝「生態園區」方向進行開發,並導入十二感官教育理念,設置談論、觸覺、嗅覺、視覺等體驗區,預定於106年12月完工,提供民眾一個擁有青草綠蔭及圖書室,規劃好公共設施,作為活、聚會空間使用,提升當地的生活機能,成為生態新景點。

▼臺中市中央公園將朝「生態園區」方向進行開發,並導入十二感官教育理念,設置談論、觸覺、嗅覺、視覺等體驗區,預定於106年12月完工。


(臺中市政府新聞局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