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血管硬化都是「它」害的!糖尿病患更危險


▲腦中風、血管硬化都是「它」害的!糖尿病患更危險。(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通常是因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所致,而低密度膽固醇中的「L5物質」是造成血栓、破壞血管內皮細胞來源的元兇,經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急性腦中風患者體內的L5濃度是正常人的40倍。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是腦中風高危險族群。

據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沈明毅的研究中顯示,35名沒有腦中風的人和30多名急性腦中風患者抽血後比較,部分後者的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和前者無異,但經儀器進一步將低密度膽固醇中的物質分離後發現,L5物質增加了血栓風險,且破壞了血管內皮細胞,導致血管硬化、腦中風。

另外,急性腦中風患者的L5濃度高達20%(正常為0.5%),和正常人足足差了40倍。沈明毅更提醒,高血壓、糖尿病及抽煙患者都是血管硬化、腦中風高危險族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