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不了TPP怎辦? 李世光:標準拿來審視國內產業

2016年11月10日 17:58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TPP恐化為泡影。(示意圖/東森電視)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李世光10日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目前台灣和其他國家經貿往來最嚴格的標準,即便未來推動不易,也可用於省思、審視國內產業,了解自己和最先進國家的差距,提早因應,「以後和其他國家洽簽(其他協定)時,自由度只會更大,我們先看最難到哪裡。」

李世光10出席APEC部長會議行前記者會,被問到當前TPP進度,坦言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選前政見確實不利TPP發展,就算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想在最後會期推動,也會面臨極大挑戰。不過,他強調,政府並未就此認為「沒談成也無所謂」,反而會用該協定標準省思、審視國內產業,了解自己與國際最先進國家的差距,「以後和其他國家洽簽時,自由度只會更大。」

此外,李世光也提到,台灣與美國長期的經貿合作、產業互動,是長達幾十年的關係,「不覺得這些事情只因為總統改選或換屆就產生極大變化」,他認為,此時反而是雙方深化合作的契機,因為川普希望製造業回歸美國,而台灣正好可提供相關技術與設備,更容易因此打入其產業供應鏈;他舉例,歐巴馬過去就曾要求Apple把供應鏈拉回國內,「可是它的生產製造設備,有很大一塊是台灣工具機產業做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