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利益至上 蔡得勝:「棄台論」是否成氣候值得關注

2016年11月10日 17:22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對於「狂人」川普跌破眾人眼鏡,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這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對川普以及團隊最陌生的一次,在川普處處「利益至上」考量下,台灣對川普而言,利益價值何在,才是需要台灣關心的,因此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棄台論」會不會成氣候都值得關注。

為探討川普當選後,對台灣的影響,台北論壇10日舉辦「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蔡得勝、前駐美代表沈呂巡、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受邀參加。

蔡得勝在會中指出,川普不穩定性較希拉蕊高出許多,東北亞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等學者也認為,川普當選後,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令人擔憂,因此美國未來會不會偏離,長期以來指導兩岸關係台灣關係法等法,台灣應該密切注意。

對於川普當選後對台灣的影響,蔡得勝指出,川普的商人性格,讓他會追求美國最大利益,甚至可能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丁結盟;加上川普偏向保護主義,將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美國也可能會收減亞太兵力,美軍協防台灣的任務難度也將升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