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選舉人團制害的! 希拉蕊票贏川普20萬卻悲情落選

2016年11月10日 15:07

▲普選票計票,希拉蕊票數其實高於當選人川普。(圖/翻攝希拉蕊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6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因選舉人票未過半超過門檻270票,而由共和黨的川普獲勝,但若計算普選票,希拉蕊其實要比川普多出了20萬票,可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五位贏得普選票卻輸掉大選的候選人。

《法新社》報導,多個仍在計票的選區目前陸續開出,希拉蕊普選票以47.7%得票率些微領先川普的47.5%,總票數為5968萬9819票領先川普的5948萬9637票。但因為美國選舉採獨特的選舉人團制度,候選人若在一州獲得最高票數,就能拿到該州全部的選舉人票數,被稱為「勝者全拿」,若都沒有超過,則由眾議院來票選。

諷刺的是,川普在選前兩天才抨擊,「選舉人團制是民主的大災難」,結果自己卻是靠著這個制度才能獲選。回顧歷屆美國大選,2000年高爾與小布希之爭最為爭議,高爾得到的全國普選票,比小布希多至少50萬張,但小布希因取得271張選舉人票,以5票之差成功入主白宮。

▼川普當選後,全美各地陸續發生抗議行動。(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大選專題

►美國大選文字直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