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貌多樣化 沉積岩紋理利科學家判斷風向

2016年11月10日 17:35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火星地貌豐富,例如好奇號在2015年探測出火星土壤富含水分,除了表面有了隕石撞擊坑之外,有些是被科學家判斷為早期受到水蝕效果所產生的沉積岩,加上火星上的火山活動,噴發出來的熔岩也會同時形成熔岩渠道;監測火星狀況的HiRISE(高解析度成像攝影機),隨時為地球人觀察火星地貌,而這次傳回的圖像有別於8月傳回的沉積岩。

▲HiRISE攝影機可接收人眼可見光與短波紅外線(圖/擷取自NASA官網

HiRISE(高解析度成像攝影機)是NASA於2005年8月發射升空至火星偵察軌道(MRO)的科學設備,而今日公布在NASA官網中的是HiRISE在火星時間2016年6月28日拍下的風蝕地形──風蝕脊。

▲風向長期以同方向吹拂,沉積岩被刻劃出柔順紋理(圖/翻攝於NASA官網)

火星上的沉積岩是來自於火山噴發後的火山灰、宇宙塵埃或是風吹拂過來的物質,陳時間的沉降在地表,沉積物就會變得有黏著性,從成像中可以發現風蝕脊的排列方向,可以得知在此處的風向很一致,而且這裡的風向是延續很久的吹拂才讓此處形成;另外,在此風蝕處沒有堅硬的岩石感,倒是由許多柔順的線條組成,更是讓科學家確認這是柔軟的細砂岩(沉積岩)地質,而且大範圍的延續了整個山壁甚至懸崖。

火山地貌多樣化,NASA不斷地從HiRISE觀察火星地質、推敲該地氣候,每張成像都利於做2018年上火星的Insight(洞察號)選擇降落地的參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