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支持保護主義 法人:不利跨國企業

2016年11月10日 10:28

▲新任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民調一直落後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跌破市場眼鏡,至明年1月就任前所發表的言論,也引起金融市場的關注;法人表示,川普反對所有自由貿易協定,將導致企業營運成本增本,不利跨國企業。

元大投信副投資長吳宗穎表示,川普主要政見為增加政府支出,並計畫施行二戰以來最大的減稅,讓人民可以增加消費,也希望降低對銀行監管,將提振銀行業的獲利,對於消費、銀行類股都具有利多題材,川普計劃最快在2020年便讓美國能達到能源獨立,能源股將受益。

不過,川普反對所有自由貿易協定,包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並要求企業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因此市場也擔心川普引發貿易戰爭,並限制移民讓企業找不到員工。

吳宗穎表示,川普支持保護主義,不利跨國企業,使企業營運成本增加,選後第一年通常為政策推動期,股市的表現往往表現較差,加上美股評價偏高,因此對於美股持偏空看法。

而美國公債市場因風險趨避,將推動殖利率走低,不過由於川普主張擴大公共支出,加上不喜歡鴿派立場的聯準會主席葉倫,美債殖利率終將明顯走升,長期保守看待美國公債表現。

吳宗穎指出,川普當選,金融市場情緒性和直覺性的賣壓難免,美國和全球股市都可能有明顯修正,但最後還是會回歸到實際基本面表現。

因此,建議穩健型投資人以股、債平衡型基金,參與中國與東協市場的高成長機會,債券建議以投資等級債、印尼公債等標的,來達到降低資產波動風險及增益的目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