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中國30年最強領導人 習核心就位

圖、文/今周刊

10月24日至27日這4天,北京天空因霧霾始終灰濛濛的,然而,這四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會議」(簡稱六中全會),隨著會後發表的決議文,讓黨內權力走向,霎時霧清雲散了許多。

因為,透過這場會議,習近平獲得了「習核心」這個封號。這三個字,不僅代表著習近平權力到達一個新的巔峰,以及中國出現了一個能與毛澤東、鄧小平並駕其驅的政治強人。更意味著中國政治改革之路將出現一個180度的大迴轉,令原本自鄧小平以來行之有年的「黨內民主」、「集體領導」傳統趨於弱化,重回毛澤東時代,一人專制、極權獨裁的作風。

美國新總統最棘手的對手 蔡英文最難纏敵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心」這個詞,最早是由鄧小平提出的。1989年6月16日,也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不久,鄧小平在一次與當時幾位最高階領導人談話時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鄧小平尊毛澤東是第一代「核心」、自封自己是第二代核心,並欽點江澤民是第三代核心。問題是,江澤民掌權的15年中,集體領導制的中國共產黨從未把江拱到「核心」地位。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權力更是如此,尤其是絕對的權力。「毛核心」用絕對權力掀起文化大革命,實現無產階級專政。「鄧核心」用絕對權力,轉動改革開放巨輪,推開封閉中國的經濟鎖國之門。「習核心」則是要徹底修復已經腐敗鏽蝕的國家統治機器、克服經濟結構調整難題,打造一個全面小康的新中國。

2016年,成了「習核心」元年。習近平憑著四年來反貪累積的高民氣將成為他內政與外交最堅實的後盾。預料日後,對內,「習核心」的政治鬥爭將劍指更高層的江澤民、李鵬、曾慶紅之流。對外,透過「一帶一路」、「聯俄抗美」、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日韓自貿區…等戰略牽制美國在亞太地區影響勢力、進一步孤立台灣的國際空間,讓中國一步步從大國走向強國的「中國夢」目標。因此,對下一任的美國總統以及台灣總統蔡英文而言,「習核心」的確立,無疑地已經把習近平變成一個更棘手、更難搞的對手。

這個棘手的對手--習近平,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38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美中台關係 要看這些人事布局

讓公僕更給力 新加坡有三大解方

當花花公子 遇上王朝終結詛咒

全民瘋買房 地表最大泡沫在中國?

不惜讓廉政公署崩盤 北京急什麼?

關鍵字: 中國今周刊習近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國10月出口跌7.3% 連續7個月下滑

中國10月出口跌7.3% 連續7個月下滑

中國海關總署8日公布最新數據,以美元計算的10月出口額為1,78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7.3%,這也已經是連續7個月呈現減緩,10月進口額則為1291億美元,同比下降1.4%。

2016-11-08 22:00

徐旭東:蘋果首家直營旗艦店將進駐A13

徐旭東:蘋果首家直營旗艦店將進駐A13

遠百集團董事長徐旭東7日透露,蘋果在台灣唯一直營旗艦店(Apple Flagship)確定將落腳遠百信義A13,目前A13正持續趕工中,目標在2年內完工營運。

2016-11-07 13:12

掌握7個面試態度 讓你輕鬆找工作

掌握7個面試態度 讓你輕鬆找工作

就業市場競爭激烈,想要找到適合的工作並不簡單,面試更是其中最為重要的環節,但面試人選排排站,你又該如何脫穎而出呢?美國財經網站《investopedia》就整理出7個態度,能幫助你在面試中取得優勢,盡可能的成為最有力的競爭者。

2016-11-06 12:00

要錢何用?股神巴菲特:時間對我才有用

要錢何用?股神巴菲特:時間對我才有用

高齡86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近日表示,自己的代辦清單都已完成,如今對他來說,錢沒有用處,時間才有用,若要說想創造什麼傳說,那就是想成為史上最長壽的人。

2016-11-04 03:00

訪日遊客增 首見突破2000萬人次

訪日遊客增 首見突破2000萬人次

日本觀光廳近日宣布,隨著來自中國、韓國及台灣的訪日遊客數持續增長,統計至今年10月30日止,訪日外國遊客數已突破200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2016-11-02 04:00

想換工作? 離職時別做這7件事

想換工作? 離職時別做這7件事

在現今的職場生態中,換工作幾乎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但如何處理相對應的人際關係,恐怕仍是令許多人感到頭痛的問題,《INC.》網站整理出了7個需要注意的行為,提醒你離職前仍應該避免做這些事,以免留下壞名聲。

2016-10-30 12:00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