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川普不太熟? 李大維:川普上週已派人與蔡英文見面

▲外交部長李大維(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蔡政府遭質疑錯估情勢,跟川普陣營也不熟。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10日透露,幾週前川普曾經派遣陣營中的重要顧問來台,並晉見蔡英文,這位顧問也他是認識30年的朋友,駐美代表高碩泰也已和不少川普策士見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外交部部長李大維、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人,報告「『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先期準備、進行過程、會議成果,及後續針對台日爭議海權我國相關因應之作為」,並備質詢。

除了透露川普陣營早已和總統接觸,李大維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指出,外交部駐華府代表高碩泰跟川普陣營許多策士已見過面,這一兩天也會跟川普交接團隊重要成員見面。

他強調,川普是企業家出身,對貿易非常重視,我方會讓美國知道,「台灣對美國來說是重要資產,絕對不是美國的負債」,我方未來一定會加強跟美國間合作關係,讓川普總統團隊更了解台灣對美國是最重要資產,在整個亞太戰略上是不可或缺要角。

他指出,我方很有信心,而且也很期待跟川普總統團隊繼續就台美關係共同努力合作。今後我方一定會在台美雙邊經濟自由化層面上,讓雙邊關係更形制度化。李大維也說,現在要談細部政策還言之過早,要等川普上任後任命一些重要國安團隊成員,像助理國務卿、助理國防部長層級常要到5、6月後才能被參議院批准。

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表示,因應保護主義抬頭,亞太國家更應合作因應新變局,台灣最好除了固本自強,要利用現有台日關係良好基礎上,開拓這樣新關係,也是一種策略。此外,川普層誤會我們搶他工作,這方面也需要解釋。

▼外交部長李大維、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