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進白宮!產業結構變動 專家:汽車電子等3領域成新寵

2016年11月10日 01:14

▲共和黨參選人川普成功扭轉劣勢,成功入主白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勝選,由於他選前曾經承諾將「把工作帶回美國」,因此未來的產業變動也成為焦點。對此,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副組長楊瑞臨觀察,未來的美國製造產業政策,應該將聚焦在汽車電子、機器人、無人機和航太載具這3大領域

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結果明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承認敗選,川普與競選搭檔彭斯將成為第45位美國正、副總統。對此,工研院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計畫副組長楊瑞臨預期,新任總統在製造產業政策上,應該會有許多的規劃,而發展重心將會聚焦在汽車電子、機器人、無人機及航太載具這三大領域。

楊瑞臨預期,手機產業或是無重機械含量的消費財,應該不會是川普未來4年的關注焦點,他更重視的是有重機械含量、並整合新興數位科技的生財設備及資本財領域;由於未來全球製造產業的發展重心,將不再只是B2C的手機產業,新興產業將以B2B2C的商業模式為主

他接著說,美國在地理環境和數位科技場域上,很適合發展汽車電子、機器人、無人機及航太載具等領域,對於研發、生產和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貢獻,將大於消費財;不僅如此這3大領域將可與美國目前在國防及航太工業上的既有優勢相互結合。

楊瑞臨估計,到2020年之後,汽車產業地位將越來越重要,汽車內部數位化的技術會越來越多,汽車產業將帶動更多上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此外,機器人及機械設備等,將採用更多的資訊數位科技;過去5年,半導體或是電子零組件產業,多仰賴手機產品銷售,不過未來汽車電子將帶動新的電子元件發展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