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入主白宮!全球股市「嚇」跌 日圓黃金漲逾3%

2016年11月9日 21:09

▲川普確定當選美國總統,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以下亦同)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出乎選前市場預期,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由川普入主白宮,造成9日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包括亞股全倒、日股重挫5.36%最慘、美股期貨盤崩跌、墨西哥披索跌至歷史低點、日圓與黃金等避險資產全面大漲逾3%等,都在反應川普的言行不易預測,日後可能對全球造成政治不確定性。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指出,本周市場有很高的機率面臨大震盪行情,不過從6月英國脫歐後,市場劇烈反應約3天左右的時間來推估,投資人可先觀察股匯債等行情走勢,能否在本周緩和,至於長線則回歸經濟基本面、企業獲利等而定。

林雅慧表示,川普以美國再度強大為主要訴求,不但反恐、反全球化,更明言反對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也強烈反對所有自由貿易協定,甚至計畫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如此一來,貿易保護主義恐當道,甚至揚言貿易不公國家調高進口關稅,種種政策不確定性,都增添衰退隱憂。

林雅慧分析,川普支持大規模企業減稅、增加基礎建設投資、鼓勵企業資金海外匯回等雖有利投資,但對移民政策轉趨嚴格、對中國立場強硬,美國可能因減稅而被迫降低政府支出,勢必將拖累美國經濟,並導致財政惡化。

而在政策不確定性增加下,也將影響區域政治安定,從9日墨西哥披索重挫即可看出端倪。

至於川普勝選,哪些產業能受惠?林雅慧分析,從川普的政件政策面來看,對於美國國內基礎建設、傳統能源、國防等產業相對較為正面,例如川普有望放寬開採規範,將有利探勘業者開發新的領域,能源運輸業者可望受惠。

另外要注意的是,川普當選,可能延後聯準會再啓升息的時程,林雅慧指出,根據最新利率期貨顯示,12月聯準會利率決策升息可能性大減,甚至因短期避險買而壓低公債殖利率。

林雅慧表示,隨著寬鬆預期及避險情緒抬頭,以及全球政經仍充滿不確定性,都可能再次引發市場波動,因此短期波動更小的好收益系列產品,為現階段投資首選,除了傳統保值的黃金、美元、日圓及瑞郎,美國公債、投資等級債、抗波動類型產品勢必重獲市場青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